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绿色公益”志愿者团队——“用行动温暖更多人”

2016-12-12 16:11:50 来源:河北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接过冬衣,一位老人激动地流下眼泪,志愿者(左)忙安慰她。

“绿色公益”的志愿者们正在将爱心物资搬运上车。

每一次的爱心活动前,“绿色公益”的志愿者们都会聚在一起,大家希望能集思广益把活动做好。

    9月,到井陉县小作镇给受灾严重的乡亲送去爱心物资;10月,到井陉县辛庄村、栾庄村,给村里受灾村民、辛庄小学师生以及卫生院送去棉被、冬衣、米面油等爱心物资;11月,分别到井陉县滴水岸村和元氏县牛家庄村,为两个村的爱心食堂送去米面油等爱心物资;12月,到井陉县小里岩村、大里岩村、洪河槽村,给困难村民送去棉被和冬衣……这就是“绿色公益”志愿者团队2016年的部分志愿清单。

    这是一个“年轻”的爱心团队,成立到现在才两年零两个月,但已经拥有了200多名志愿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之前也都素不相识,热心公益将他们集结在一起。他们微善常举,从成立的那天起,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公益爱心活动,用行动温暖了很多人。

    一句话

    爱心集结在一起

    12月7日,“绿色公益”志愿者团队(简称“绿色公益”)的几位骨干又聚在了一起,商议接下来的爱心活动。“12月份,我们有几次送暖行动,主要是到井陉的贫困山区,给那里的孤困老人、孤困学生以及贫困家庭送去棉被、冬衣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绿色公益”的组织者朱志勇说,既然成立了这个爱心团体,那就要让大家的爱心行动能长期化、常态化。

    朱志勇是名个体老板,平时就喜欢做公益,他加入了很多公益团体,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谈起为什么要自己组建这样一个志愿者团队,他笑着说:“为了更多地做公益,献爱心。”

    “一直跟着别人做公益,我感触很深,看到那些生活困难的人,我的心里就难受,就想做点事情来帮助一下。但是个人的力量太小,如果能够召集一群喜欢做公益的人,那么肯定就能帮到更多的人。”朱志勇说,当时他不知道怎么召集大伙儿做公益,索性就在QQ上喊话:“谁想跟我一起做公益?”没想到一呼百应,几个小时时间就有100多人报名加入进来。

    2014年10月18日,“绿色公益”正式成立。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个体商户也有机关工作人员,有大学生也有中小学生,有工薪族也有自由职业者,加入前大家基本都不相识,但同样爱做公益的心让大家很快融合在一起。

    为了方便组织和活动,“绿色公益”成立了一个专门的QQ群。群友第一次“见面”时,朱志勇十分紧张,每一句话他都要琢磨好几遍再发到群里,然后就如坐针毡地等待回复。他有点儿心虚,平日里不善言谈,只喜欢默默做事儿的他担心自己不能带动大家的积极性。还好,情况比较乐观,很快就有十多名群友回复,有人积极响应,有人询问要去哪里,有人提出自己的好建议……就这样,朱志勇和他的团队的公益之旅正式开始。

    一份爱

    温暖每个受助者

    一个新公益团体的诞生,好比一个呱呱坠地的新生儿,该如何让他成长起来呢?“当然是先定位,就是选好我们要帮扶什么人。”朱志勇说,大家讨论了很长时间,最后把助老、助学、助困定为他们的活动重点。

    如何选择帮扶对象,他们除了留意媒体的报道外,还通过民政部门和妇联部门来搜集帮扶对象信息,甚至还发动亲朋好友来找寻帮扶对象。然后,大家认真进行核实,派代表走访,最后确定是否进行帮扶、如何帮扶。

    很快,第一次爱心行动开始了。“绿色公益”的志愿者们来到了灵寿县大庄上村,给24户贫困家庭送去了棉被、衣服、洗衣粉、米面油等共计1.4万元的爱心物资。“我们是一户一户送去的,看着乡亲们的生活现状,大家都特别难过。当我们挥手告别时,乡亲们送了一程又一程,这又让我们感动。我们做的是一件件小事儿,却让受助者那么开心,感觉真是幸福。”志愿者赵永辉说,这次行动后,大家越发觉得要坚持做下去,因为这个社会需要更多的爱心,也需要更多的力量。

    在这个公益联盟里,每一个成员都根据自己的条件 、有力出力。“我们每一次活动都是先在群里发信息,谁有时间就报名参加,不做硬性要求。捐助给帮扶对象的物资大部分是大家自掏腰包,也有一些爱心人士、单位捐赠,对于这些捐献给帮扶对象的物资,都会在群里公开,接受成员的监督。这样能做到公开透明,确保每一份爱心都能传递到受助人手中。”“绿色公益”的“财务主管”张乐说,每一次活动,他们都至少会捐出价值一万多元的爱心物资。

    两年多的时间,他们的足迹遍布石家庄市,帮扶范围还扩大到了外地。“去年4月份,我们到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镇看望几位抗战老兵,他们曾经为祖国浴血奋战,却不向国家索取,过着清贫的生活。有一位96岁的老兵,他一个人在深山生活,因为年岁大了5年都没有下过山。老人生活贫困,我们看了特别心疼。”志愿者郭丁哲说,他们给老人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给老人送去了两床新棉被,还特意给老人洗了洗脚。那次之后,“绿色公益”的志愿者们成了这里的常客,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会带着各种生活必需品看望抗战老兵们,希望能陪伴和温暖老人们。

    孤困学生也是“绿色公益”的志愿者们的主要帮扶对象。“其实这里面有个小故事。”朱志勇告诉记者,他曾经跟着一些爱心人士到赞皇县许亭村阳光小学献爱心,看到那些孤困学生,他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儿。“孩子是明天的希望,所以我们‘绿色公益’首要帮助的就是孤困学生。”

    “绿色公益”的志愿者与赞皇县许亭村阳光小学的留守和孤困学生们结成了长期帮扶对子,定期送去衣物、学习用品。“除了阳光小学的孩子们,我们也帮扶其他孤困学生,我们还定了标准,读小学时,每人每年600元助学金,初中每人每年800元,高中每人每年1200元。”朱志勇说,现在,这些留守和孤困学生的家庭也成了他们的帮扶对象,每年志愿者们都会定期送去各种爱心物品。

    “其实我们的能力也有限,力量也有大有小。不管怎么样,尽力去做就好。”朱志勇说。

    一颗心

    让爱一直在路上

    “绿色公益”的志愿者们一次又一次地做着“不起眼”的好事儿,劳心费力他们不怕,耽误时间他们情愿,日久天长他们不烦。每一次活动下来,成员们都会疲惫不堪,但看到受助者露出笑脸,他们就十分满足和欣慰。“传递温暖,让爱不断延伸,这就是我们努力要做的。”朱志勇说,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有困难的人,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让自己也收获一份快乐。

    每一次爱心活动,都是一次温暖之行,他们在用行动温暖更多人。“今年1月份,我们又去了城南庄镇。除了看望抗战老兵们,我们也看望了城南庄小学的孤困学生,还有城南庄镇的一些贫困家庭。”志愿者吴立江说,这一次有20多位志愿者参与了活动,带去了1000多件衣物。当时下着大雪,又是山路,车开得非常慢。在距离学校3公里处,一位成员的车出了故障,大家就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推上去。“孩子们穿得单薄不说,有些孩子的鞋还露着脚趾头,特别让人心疼。”志愿者白玉娜说,大家赶快将准备好的羽绒服给孩子们穿上,并且联系后方的志愿者筹备棉鞋,尽快给孩子们送过来。她说,志愿者们还到孤困学生和一些贫困家庭走访,送去了棉被、冬衣,以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7·19”特大洪水后,“绿色公益”的志愿者们也积极行动,他们很快就组织了2万多元的救灾物资,送到井陉县辛庄村和栾庄村,发放给受灾村民。“这两个村子是最后打通交通的村子,受灾很严重。”志愿者周景锋说,大家经过商议,决定长期进行帮扶。第一次,他们给辛庄村的81户受灾村民和栾庄村31户受灾村民送去了新棉被;第二次,他们又给两个村7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了衣服、鞋等爱心物品……入冬以来,他们又送去了冬衣、棉被等过冬物品。

    每一次爱心活动,“绿色公益”的志愿者队伍都会扩大。截至目前,这个爱心团体已经有了200多位成员。“我们每一次购买爱心物资时,那些商户知道后都是以最低价给我们。有的商户怕我们不方便,还给免费送货,甚至还愿意送到我们帮扶户的家里。还有很多商户加入了我们的队伍,成了一名志愿者。”志愿者马青伟说,现在,有一些企业、医院也加入了“绿色公益”,出人出力、捐款捐物,这让他们十分感动。

    “只要看到有公益活动,我们都会发布在群里面,大家也都会踊跃参加,因为无论是自己组织的活动还是其他组织的活动,只要是做公益我们就应该参加。”朱志勇说,他们已经加入了河北省爱心志愿服务协会,将继续在奉献爱心的道路上前进,因为这样能让人收获快乐、幸福、感动。(记者 李莉雅/文 张晓峰/图)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