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内容详情

“孝道村”的饺子宴

2016-10-09 14:32:24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10月1日恰逢农历九月初一,孙家寨村的“孝道饺子宴”聚集了2000多名来自十里八村的老人。

 

    一位老人在认真地包饺子。

 

    一名来自北京的爱心志愿者将包好的饺子放入“孝道饺子墙”。5万多个饺子饱含着浓浓的孝老敬老的心意。

    “俺村今儿上午挂上‘信用村’的大牌子了,这在邢台可是第一个……”9月29日,记者驱车前往威县孙家寨村,还没出高速路,就接到了付宏伟的电话。

    今年春节期间,记者曾去过一趟孙家寨村,当时付宏伟正忙着到几位孤寡老人家帮厨做饭。时隔半年,再访付宏伟和他的“孝道村”,记者感到既亲切又期待。

    威县孙家寨村有1200多人,65岁以上的老人有123位,包括7位孤寡老人、80多户“空巢”老人。6年前,付宏伟放弃省城高薪的工作回到老家孙家寨村,为全村老人当孝子。6年间,他每天给全村的孤寡老人送饭,每月逢农历初一、十五请全村老人吃两次饺子。冬天,他和义工们一起为老人洗脚……

    9月30日,“孝道村”饺子宴的前一天,村里的妇女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村委会,她们和义工一起择菜、洗菜、调馅儿……各司其职,有条不紊。84岁的张桂琴老人说:“初一、十五是俺们村的‘老人节’,比过大年还热闹。”从石家庄带着女儿赶来做义工的周丽,一到村里就加入了洗菜的队伍,她说:“趁女儿放假,我们要一起做义工,为老人们做点事情。”

    “孝道饺子宴”上,付宏伟(右)为老人们端来了热气腾腾的饺子。

  

    来自石家庄的爱心志愿者为老人们送上了红围巾,并现场和老人们做起了互动游戏。

 

    台上精彩的戏曲表演引得台下阵阵欢呼。

 

    付宏伟刚从乡里办完事,就迫不及待地跑到红薯地里看看收获的情况,他说从“孝道村”出去的农产品既要讲品质,更得讲诚信

    10月1日,天蒙蒙亮,村委会门口的广场上,支锅架灶的、摆桌子板凳的、抬音箱的……人越聚越多,车也越来越多,还有从外地慕名而来素不相识的人们在一起包着饺子,聊着天,交流着在这里的所见所闻。

    不一会儿,咿咿呀呀唱戏的剧团来了,十里八乡的老人们也陆续到了。戏台下,板凳已经摆成排,年长的靠前坐,只管听戏喝茶;后排的人围桌而坐,一边听戏,一边包饺子唠家常。台上唱大戏,台下的爷爷奶奶们乐得合不拢嘴,鼓掌叫好声接连不断。

    包进馅里的是孝心,端到桌上的是恭敬。正午时分,由5万多个饺子组成的“孝道饺子墙”被整整齐齐码放在了广场边的架子上。饺子下锅了,又一顿爱心满满的“孝道饺子宴”开始了。看着老人们开心的笑脸,忙碌中的付宏伟脸上也堆满了笑容。

    如今,在付宏伟的感召之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敬老孝老的队伍之中,成了他的“爱心合伙人”。他们有企业家、义工、热心的乡亲等,大家为了“孝老”的目标走到一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给老人们送去关怀和温暖。(河北日报 记者赵威 摄影报道)

    记者手记

    正值九九重阳节。孙家寨村的孝道村风不但让它有了名气,还“孝”出了效应,成了一块金字招牌。如今,“孝道村”种出的小米、石磨面粉、棉花、有机莲藕等农产品在网上销售供不应求,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和学校纷纷前来购买,孝道事业催生了孝道产业,孝道产业又成为孝道事业的有力支撑。在老龄化问题备受关注的今天,他们的做法无疑给农村互助养老探索出了一条新模式。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