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邢台志愿者,就在您身边

2016-09-30 09:11:0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国际公路自行车大赛越来越近,邢台市学生、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进入“大赛时间”。从宾馆酒店到比赛场地,从七里河畔到展演现场,志愿者们陆续上岗,向参赛选手、向市民游客,展示着灿烂的笑容和温馨的服务。

    邢台学院志愿者进行礼仪培训。(邢台日报记者黄涛摄)

    真诚微笑最是动人

    晨曦微露,邢台学院女生公寓楼610寝室就已热闹起来。“离大赛越近,大家越兴奋,感觉就像去迎接一场准备已久的考试。”志愿者陈佳琪说。

    陈佳琪是大赛接待组的志愿者。虽然所学专业和志愿岗位相匹配,但大赛志愿服务的高要求,还是让她感到不小的压力。“比如面容仪表,男生不能蓄须、留长发,要干净、清爽。对女生的要求就更多了,妆容必须淡雅……”她说。

    志愿者们站、坐、走、手势等都有严格标准,问候礼、介绍礼、握手礼等也有标准,唯有微笑没有固定的“标准”。特别邀请来培训的老师说,真诚和眼神才是最重要的,志愿者的微笑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的,眼神也会有特别的光。

    邢台学院学生志愿者负责人李锦召介绍,从9月入学开始,学生志愿者就参加了团市委和高校组织的多场志愿培训,内容涵盖公关礼仪、应急措施等多方面。集中培训虽已结束,但只要一有空,陈佳琪和小伙伴们就在寝室里对着镜子,一遍遍反复练习。一个小时站下来,腿都是麻的。但她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再累也高兴。

    实地演练精益求精

    9月22日,是自行车大赛预演的日子。清晨不到5点,邢台市桥西区张宽街道办事处主任、志愿者任建勋就到了七里河畔演练地点。“虽然演练6点才进行,但人员到位情况、设施摆放以及各项工作的统筹安排,一样也耽搁不得。”为保障大赛的顺利进行,他已忙活了多日。

    “我们辖区的50名志愿者都是精挑细选的,主要是党员、干部、积极分子,能为在家门口举办的大赛提供志愿服务,大家都感到很荣幸。”任建勋说。

    他介绍,在前期掌握相关知识的基础上,现在大家演练的目的在于累积更多实战经验。在各岗位实地演练时,志愿者队伍被分成多个小组,各负其责,开展秩序维护。

    邢台市桥东区西门里办事处的贾渊是一名“80后”志愿者,部队出身的他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他说,志愿者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为此,他根据演习的情况,整理出了“50个怎么办?”内容包括“怎样劝导群众文明观赛?”等问题。贾渊说,他们还将继续补充整理,希望能更好地为大赛服务。

    在演练现场的燕云台西口执勤点,一位外地口音的志愿者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叫饶晓红,是华鑫食品厂的负责人,大家都叫她‘面包姐’。她的老家是江西抚州的,在邢台发展经营已有20多年。听说这次大赛在邢台举办,特别热心,不仅自己积极充当志愿者,还为大赛捐献价值2万多元的面包。”任建勋说。

    细致服务全力以赴

    “天都黑了,你们又那么忙,还特意赶过来给我们通知限行范围,帮助我们重新规划迎亲路线。”20日傍晚,“家有喜事”的邢台市桥东区顺德西社区居民王阿姨拉着志愿者霍艳敏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为大赛提供有力保障,提供贴心服务,我们必须全力以赴。”霍艳敏表示。

    “一听说自行车大赛需要志愿者,大伙儿都积极报名,都想为大赛做点儿事儿。”她介绍,现在社区成立了一支30多人的安保志愿队伍。自24日起,他们还启动了24小时志愿安全巡防,开展秩序维护。

    同样忙碌的还有桥西区西留流社区的冯玉茶。作为社区主任,她在社区内招募了200人的文明加油志愿服务团队。“别看大赛的时候,大家只能站在观众队伍中,但为大赛加油服务的热情不减。”她说,现在正值秋收时节,为保证大赛空气质量,大伙儿还互相约定,不仅保证自己不燃一缕烟,还监督其它不文明现象,切实保障大赛顺利进行。

    “能参加志愿服务很荣幸,一定要把我们邢台人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让他们感受到邢台人民的热情。”在红星街口,志愿者张长海说,等大赛结束后,要把志愿者服装好好珍藏。(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