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石家庄:爱心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小患者生命

2016-03-21 16:33:28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石家庄市民王靖成了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十年后,他为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小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昨日,王靖在省二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不过,他发现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不了解的人有很多,他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可能惠及每个人的公益事业,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3月16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省二院见到了王靖,他看上去气色不错,情绪稳定。血液从王靖体内一点一点流出来,经过外周血采集机后,造血干细胞被成功分离,一点点汇集在采集袋里。“心情不错,就是身体觉得有些麻,我跟那个小孩还真是有缘分。”王靖一边喝补钙口服液一边说。

    王靖出生于1977年,是石家庄一家咖啡馆的老板,为人十分热情。2015年11月23日,他接到了省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工作人员说有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和他初配吻合,当时我听了真是有点儿蒙。”事后,王靖仔细想了想,2005年他曾在义务献血时留下过自己的血液样本,但是之后并没有患者与他配型成功,随着时间的推移就逐渐淡忘了此事。王靖说,十年过去了,这个事情来得有点突然,不过他还是一口答应了下来。

    随后,王靖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妻子王馨,妻子也说出了心里的担忧,“我害怕捐献造血干细胞对王靖的身体有伤害,所以我很担心。”王馨说。为了打消妻子的担心,王靖上网查阅了大量关于造血干细胞的资料,帮助妻子转变观念。“后来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多大伤害,我也就放心了。”王馨说。王靖告诉记者,这个小患者只比他们的儿子大3岁,感觉就和他们的孩子是一样的,为人父母没有理由不救。

    “我从3月12日就开始注射动员剂,因为我是敏感体质当时感觉有点儿疼。”王靖说,但是妻子一直陪在他身边,鼓励他照顾他,这让他很感动。

    12时许,捐献结束,王靖捐献了19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从河南赶过来的工作人员将其放在特殊的装置材料中立刻赶回了河南。如果情况顺利,这些造血干细胞当天晚上就能输入小患者的体内。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的工作人员宋丽娟告诉记者,王靖是全国第5484例,河北省第281例,2016年第11例,石家庄第63例捐献者。捐献结束后一到两周,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会恢复到原来水平。同时,王靖也表示,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早已不用抽取骨髓方式,如今更像是一次持续时间较长的献血。他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这项可能惠及每个人的公益事业,能够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