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爱心播撒5万公里公益路——记霸州“野火”志愿者群体

2016-03-16 16:45:5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春节前,霸州市一位孤寡老人双脚重度冻伤,生活不能自理。一群90后志愿者将老人送到医院,轮流照顾他的生活起居,直至老人痊愈出院。

    这些主动照顾老人的志愿者,来自霸州“野火”志愿者协会。2014年冬,30个年轻人在同赴贫困山区慰问的活动中初次相识,回家后大家意犹未尽——“我们要不要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李文江的一句话引来伙伴们的支持。取“野火烧不尽,让爱蔓延”的含义,“野火”志愿者协会由此诞生。

    仅一年多的时间,志愿者猛增到1200多人,并在霸州市民政部门正式注册。一年来,团队摸索出对孤寡老人、残障人、贫困家庭和儿童、流浪乞讨者及贫困学生等几类特别需要帮扶人群的救助机制,持续帮扶贫困家庭188户,帮助29名流浪乞讨人员回到故乡或得到救助,资助27名学生继续学业……“野火”志愿者们全年累计行程5.1万公里,用爱的“野火”温暖社会。

    霸州市新店村有一名小学生,没有户口和学籍。得到这一信息,“野火”志愿者们到孩子家中访问。原来,孩子的户口问题只是这个不幸家庭的一部分。他爸爸失踪、妈妈改嫁,奶奶瘫痪在床,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是70多岁的爷爷每天修自行车的收入。即便这样,爷爷还坚持让孩子上学,但由于没有出生证、孩子父母的结婚证等材料,户口的事一直没有着落。

    志愿者们一趟趟跑相关部门,最终在派出所的帮助下特事特办,把孩子户口问题解决了。同时,“野火”还为孩子制定了助学计划,由5名志愿者定向帮扶助学,每人每月固定给孩子助学金100元。

    将米面送到山区贫困家庭,把流浪人员送交到亲人怀抱中,把助学金送到贫困学生手上……一件件扶危救困的小事,把大家紧紧凝聚到一起。志愿者协会成员全部为普通人,会长李文江是修车工,信安镇片区负责人闫凤英是小个体户,骨干成员陈雪开化妆品超市。“我们都不是有钱人,但要尽力把爱心给予最需要的人。”志愿者汪永江说。

    最难能可贵的是,许多队员本身家庭负担很重,却从不缺席团队的活动。陈雪家里有瘫痪11年的婆婆,两个孩子也正值上学的年纪。每天六时她就要起床,帮婆婆梳洗、给孩子做饭。伺候完一家老小,便赶往自己的“芳姐”化妆品超市,忙活一天。11年来,婆婆的屋里没有异味、没生过褥疮。陈雪每天晚上11时以后,才有时间在“野火”的微信群里和大家说上两句话。每次统一行动时,她都毫不犹豫地将超市关门谢客,去帮助别人。

    “有时帮助流浪乞讨人员会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大家伙没有退缩的。”李文江说。今年1月12日,“野火”志愿者李铭伟发现了蜷缩在人行路上的赵文山。李文江等人随后赶到,先为他安排一家民营养老院,并尝试与他沟通。就在大家为他忙碌查询信息时,赵文山性情大变,砸毁了养老院的电视机、马桶等物品,养老院将他拒之门外,志愿者们只得临时把他安置在银行取款机处,留人送饭看护。第二天,他们联系到了远在顺平县的赵文山家人,志愿者们又驱车前往顺平,将赵文山送回家中。

    从成立之初,“野火”的资金运作模式就是自筹,物资和资金的使用完全尊重会员的意愿。他们对所有贫困家庭的帮扶主要是物资和生活方面的帮扶,都是有需要才采用现金资助。每个月,志愿者会到每个贫困户家中实地考察,统计米面粮油及其他需求,最后将汇总的结果在公益平台上发布,会员们有的捐米、有的捐面,还有提供理发和医疗服务的。如是现金帮扶,平台发布基本情况和所需费用后,成员自愿报名并确定帮扶金额,按月将资助金额汇总到“野火”公共账号,筹集来的帮扶资金定向使用,且账目明晰。(河北日报 通讯员谭继涛、徐巍 记者解丽达)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