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河北医科大学组织专家赶赴阜平县山区送医下乡

2018-07-16 10:19:39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赵宏梅

    7月14—16日,河北医科大学组织5所直属医院专家组成“三下乡”义诊服务团到河北省深度贫困县阜平县的6个贫困村开展暑期送医下乡活动,共接诊当地村民700余人,发放科普宣传材料1000余份,赠送价值50000元的药品,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了基层百姓身边。

    三天时间里,河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倪铁军带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第三医院、第四医院、口腔医院专家以及研究生学院博士团、大学生志愿者、青年教师等50余人先后到阜平县不老树村、不老台村、南庄旺村、寿长寺村、石滩地村、上堡村为村民查体义诊、免费送药,同时进行了科普宣传、禁毒防艾宣讲、捐赠慰问、社会调查等活动,诊察范围包括心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内分泌科、中医科、骨科、眼科、皮肤科、血液内科、普外科、肾内科、胸外科、妇产科、儿科、口腔科等。

    义诊现场,前来进行咨询、诊疗的群众络绎不绝,专家们一丝不苟,耐心细致,问病史、答疑难、做检查、讲知识、定方案。由于当地中老年人口居多,检查中发现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较高,同时由于长期在田间从事重体力劳动,不少村民患有关节、骨病。根据这些情况,专家在诊治的同时,为村民详细讲解健康知识和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为了更好的做好医疗服务,服务团还携带了心电图机、血糖仪、血压剂、眼底镜等医疗仪器,免费为百姓查体,进行妇科常见病、龋齿、高血压、糖尿病等筛查。

    此外,服务团还携带医疗仪器,为行动不便村民入户诊治,并为他们送去了药品,令老人们感动不已。

    志愿者们还在村民中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宣讲、禁毒防艾知识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调查,结合研究课题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农村医疗现状,并发放减灾知识挂图及慢性病预防知识挂图、各类健康宣传手册、农村互联网知识宣传手册等10余种,千余份。

    在当地扶贫工作队的积极配合下,服务团克服恶劣天气、艰难路况等困难,把优质的省级医疗服务送进了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本次活动,不仅帮助农村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而且使大学生志愿者在此过程中得到锻炼,增长才干,激发了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培养了团队精神,进一步彰显了学校服务基层的办学特色,助力了阜平县医疗扶贫工作,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称赞和欢迎。

    据介绍,河北医科大学作为省直“三下乡”成员单位,大力开展乡村医师培训、提升乡村医疗水平,精准解决基层医疗卫生难题、提高服务社会效果,主动推进医院对口帮扶、助力县域卫生事业发展,积极组织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坚持送医送药到基层,服务基层农村医疗事业持续30余年,帮扶近百家县级医院,20多届毕业生、300多名博士团成员坚持下乡进村,送医送药送技术,近十年为全省基层医疗单位培养5万余名专业人才。(王梦瑶)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