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一日三餐全免费的公益养老院
再访平山县坪岭慈善安老院

2017-01-17 10:22:46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义工们为老人准备饭菜。

石玉秀采购蔬菜带回安老院。

老人们开心地吃着饭菜。本报记者 马南

实习生 王雅聪 文/图

    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不用自己在家做饭,每天一到饭点儿,到村里的安老院就能吃上免费的饭菜——2015年10月25日,本报曾以《坪岭的三餐》为题,报道了平山县合河口乡坪岭村的坪岭慈善安老院免费为村里的老人提供一日三餐的事迹。

    “安老院创办一年多,眼看着这些老人的脸色越来越红润。”1月13日,本报记者再访坪岭村时,坪岭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坪岭慈善安老院的创始人石玉秀说,安老院虽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但看到老人们能安享晚年,年轻人解除了后顾之忧,“让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1 对老人的承诺一直没变

    1月13日11时50分,主食烙饼和第一道菜炒卷心菜摆上了桌。安老院的大喇叭响起就餐的音乐,老人们说说笑笑步入餐厅,午饭开始了。

    81岁的石来栓边吃边和记者聊了起来。他的两个女儿都已嫁人。“原来我都是自己在家做饭,对付对付就得了。还是这里好,每顿吃新饭,不重样,还一分钱不掏,美得咧。”安老院的餐厅里贴着一张“一周食谱”,每天饭菜都不重样,下面还标注着“以上食谱不经院长同意不得随意更改”。“如果菜谱随意更改,老人会认为安老院说话不算数。”石玉秀解释说。

    据石玉秀介绍,如今村里常住人口有60多人,其中40多人都在坪岭慈善安老院免费就餐,年纪最大的已是99岁高龄了。

    今年48岁的石玉秀就是坪岭村人,十几岁便外出挣钱。2009年,原本做生意的他被村民们推选为坪岭村村主任,后来又被选为村支书。坪岭村不大,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下很多空巢老人,每日三餐成了问题。2014年,石玉秀看到《燕赵都市报》刊登的2014年度“感动河北”人物付宏伟为村里的老人免费提供敬老饺子的事迹后,受到了启发,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将村里一个废弃的学校改成了食堂。2015年5月6日,坪岭慈善安老院正式成立。

    一年多过去了,原本算上厨房才只有30平方米的安老院,现在已扩建成到170平方米,食堂的设备也越来越先进了。但石玉秀说,安老院对老人们的承诺一直都没变。“我当年就告诉老人们,在慈善安老院吃饭,永远不用自己掏钱。只要我能挺下去,安老院就会一直开下去。”

    2 老人的身心健康安老院都管

    安老院刚创办时,石玉秀专门找来医护人员给老人们挨个做了体检。老人们的身体状况令人担忧。通过饮食上的调整,几个月后,当石玉秀再次请医生来安老院做体检时,老人们健康状况有所改善。“以前老人们都舍不得买油,是用猪油炒菜,现在安老院炒菜用的都是植物油。再加上老人心情舒畅了,身体状况也都好了。”一年以来,一直有医生不定期来安老院为老人体检。石玉秀还自己掏钱,专门买回了血糖仪、血压计,定期为老人们检查身体。

    儿女们逢年过节才会回家,村里的老人们业余生活非常贫乏。“不能光让老人们把肚子填饱了,精神生活也要管。”石玉秀一有机会就请来戏剧团表演,餐厅外就有一个显眼的露天大戏台。“河南安阳豫剧团、漯河曲剧团都来这里唱过戏,老人们爱听着呢。”

    3 最困难时只剩下6袋面粉

    安老院开办一年多,石玉秀也曾面临不少压力。

    首当其冲就是经济上的压力。老人们一天要吃几十斤蔬菜、一袋面粉。安老院要正常运转,只靠义工远远不够,还要聘用专门的工作人员做饭收拾。石玉秀说,经济最困难的时候是在2015年10月,当时他生意不景气,积蓄也花得差不多了,安老院里只剩下了最后6袋面粉,眼看就要办不下去了。好在关键时刻,他的一位朋友给他捐了10袋面粉,之后又有好心人陆续捐米捐面,平山县民政局还给安老院拨款3万元,终于闯过了这个难关。

    让石玉秀更难以忍受的是他人的质疑和闲言闲语。“当时很多人说,我是打着慈善安老院的名义想挣钱。”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安老院越办越好,石玉秀用自己的行动,回应了人们当初的质疑。

    “最令我高兴的是,老人们都把这里当成家了。”石玉秀说,刚开始每次他运回米面蔬菜,都要招呼才会有老人来帮忙。“现在他们一看见我拉东西回来了,就会主动过来帮忙。下雪后,身子骨还结实的老人全都拿着扫帚来帮安老院扫雪。”石玉秀说,知道安老院能一直办下去,老人们心里都踏实了。

    4 安老院得到多方支持

    一些热心人的帮助给了安老院发展下去的支撑。记者当天到安老院时,梁会立两口子正在厨房里忙碌着。他们都是坪岭慈善安老院的义工,时不时就会来帮忙。“我是看着安老院建起来,又一步一步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的。”梁会立说,来这里做义工,完全是被石玉秀的精神打动了。

    安老院里还有两个义务“大管家”——原合河口乡小学校长崔润怀和坪岭村原村支书陈营锁。两位老人都已年过七旬,当初听说村里要建安老院,就主动前来帮忙。“我有时候不在村里,安老院的工作就靠这两位‘大管家’来张罗。”

    对坪岭慈善安老院,县政府和乡政府也都非常支持。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县长董晓航都曾到安老院看望过老人们。合河口乡党委书记谷新革也多次到安老院来看望老人们。合河口乡乡长杨晓军、副乡长翟俊平还多番帮忙跑安老院的资金。

    如今安老院一年的花费是20余万元,石玉秀自己出五六万元,县政府和乡政府各有一部分拨款,河北省佛教慈善基金会捐助一些。此外安老院不定期也会收到一些热心人士的捐款。“今年扩建食堂就花了8万元。我出了一部分,还有一位志愿者捐了4万元钱。不管怎么说,比起最难的时候,日子是好过一些了。”

    5 安老院安了子女们的心

    1月13日,来餐厅就餐的老人没有平时那么多。石玉秀说,现在临近过年,在外打工的子女们回了家,有些老人就回家吃饭了。“对于那些最近不在这里就餐的老人,安老院也把米面等粮食都送到他们家里。”

    安老院为在外打工的青壮年解除了后顾之忧。“以前年轻人在外打工,会担心家里的老人没人照顾,自己又没能力照看。有时候老人病了,等到孩子回来后再去看,病都耽误了。”现在一旦发现哪位老人没有按时来吃饭,安老院的工作人员或其他老人会去家中查看,发现问题可以及时送老人就医。

    村里有一位在石家庄经商的大老板,老父亲也在安老院吃饭。“这个大老板以前每月出很多钱找人来照顾他的老父亲,但就是找不到合适的人。有了安老院,看到父亲的生活变得这么好,他当时就拿出一万块钱来捐给安老院。”村里其他年轻人回家时,也会买些水果送到安老院,分给老人们一起吃。“自己的老人得到了照顾,再回报给所有老人。这样,坪岭村内敬老的风气才会越来越好。”石玉秀欣慰地说。

    6 让老人们都能安享晚年

    坪岭慈善安老院的大门口挂着一个牌子,上写:“替天下儿女尽孝”。在石玉秀的心里,确实还有着一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大理想。“我现在除了想把坪岭慈善安老院越建越好外,还有一个更大的理想,就是希望以后能有越来越多类似坪岭慈善安老院这样的公益养老院。”

    石玉秀告诉记者,邻村的老人对坪岭村的安老院很羡慕。“其实现在农村很多地方都存在留守老人一日三餐无法解决的问题。如果这些村子都能有个挑头并能出一些钱的人,再联合一些热心人的捐款,建一个类似于坪岭慈善安老院这样的地方,老人们也就都能享受到不愁三餐的生活了。”

    如今合河口乡王家坪村已经有了一个类似的养老院。“这个村是石家庄市工商局的帮扶对象。石家庄市工商局领导特意来我们安老院‘取经’,回去之后就在当地创办了一个公益养老院。”此外,其他县的一些有同样想法的热心人也曾向石玉秀咨询如何创办公益养老院。“希望越来越多的公益养老院能够成立,让更多的农村老人安享晚年。”石玉秀憧憬地说。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