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威县“孝心村”的千老饺子宴格外香!

2017-01-13 21:01:23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老人们围桌而坐,吃着香喷喷的饺子。

   

 付宏伟在现场忙碌着。本报驻邢台记者 邢云 文/图

    开栏的话

    新春将至。从腊月十六(1月13日)到正月十六(2月12日),历时一个月,本报将派出多名记者,深入各行各业,走到百姓身边,认真倾听,用心记录,为乡村的发展欣喜,为城市的跨步欢悦。我们《2017新春走基层》的专栏报道,会把更多的来自基层的故事奉献给广大读者,点缀起您的红红火火的大年。

    1月12日,农历腊月十五。

    时间过得真快,眼瞅着就快到春节了。

    付宏伟是2014感动河北年度人物,作为春节前最后一顿饺子宴,他和很多义工已忙活了好几天。毕竟又将年长一岁,他们想让村里的老人好好高兴高兴。

    邢台威县方营乡孙家寨村里的广场上挂起了红灯笼,供村里老人娱乐的戏台子早已装饰一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三块大匾悬挂在台子正中央。

    如今,每月农历初一、十五的饺子宴,声名远播,十里八乡的老人都会来现场。其实,谁也不缺吃喝,倒不是为了那一碗饺子,主要是听一听、看一看,感受一下幸福、祥和的气氛。

    现场除了许多来参观学习的外地村庄群众代表,还有许多来自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台下包饺子、吃饺子,台上唱歌唱戏,节目多多,还有志愿者理发、书法家送对联,真是热闹非凡。

    1 老人们要乐乐呵呵过春节!

    一个孝子,让孙家寨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孝心村”。

    作为第一家报道付宏伟孝老敬老事迹的媒体,付宏伟对燕赵都市报一直心存感念。他说,他们要打造出一个“没有围墙的敬老院”。

    话是这样说的,事儿也是这样做的。

    从2010年开始举办孝心饺子宴,至今已是第七个年头。每次聚餐都是一个大工程,无论如何,都不容出现一点儿马虎。

    12日凌晨4时许,村委会大院前的广场便开始了准备,相互并不认识的志愿者纷纷赶来,他们已经备好了四五百斤的面和馅儿,自发分成几个小组,擀饺子皮的、调饺子馅儿的、包饺子的、端饺子的……桌、椅、板凳……一个一个地摆放整齐。

    付宏伟在现场往来奔走,招呼这个,叮嘱那个,手里的对讲机响个不停。

    戏台上的文艺演出开始了,有多年不见的地方戏,老人们爱听;有现代的孝亲尊老的歌曲演唱,句句都唱到老人们的心坎儿上。吃饭、看戏、听歌,还能见到多年不见的老伙计,所以,不仅本村的老人,就连附近十里八乡的老人们都骑着车或者步行,“呼啦啦”来了一拨儿又一拨儿。

    2 一碗饺子,温暖了世道人心

    这样壮观的场面,在孙家寨村已不稀奇。已走过了6个年头,计算一下,每年24场,就是100多场。

    付宏伟说,这次至少有1000人,但不是最多的。特别是天气暖和的时候人更多,接近2000人的场面也有过。

    举办次数多了,经验也就越来越丰富。

    记者注意到,现场准备了两口大锅,下饺子时,每口锅下多少饺子、煮多长时间,负责的人都心里有数。盛饺子时,有专门的人盛到碗里,随后,还有好几拨儿人把碗端到老人的座位上。老人吃完了没关系,不等开口,就有人过来询问要不要再添点儿,甚至连醋都准备周全了。

    吃完了饺子,还有一组人员提着饺子汤,挨个儿问要不要喝点儿汤……

    吃饱喝足,您抬脚走人就成。碗筷都不用动,有志愿者负责统一收取、洗涮。

    和以往一样,现场还隆重地为好几位八九十岁的老人准备了蛋糕,全场齐唱生日歌,老人们都感动不已。

    来自方营村的邢步云老人今年94岁,是一位老军人。他感慨不已,乐得连说“高兴!高兴!”

    志愿者王雪景是四马坊村人,距孙家寨村有两公里路程,每次聚餐,他都会过来义务帮忙。

    一碗饺子,温暖了多少世道人心。

    3 住在孙家寨,是一种福气

    如今,付宏伟的事迹频频被搬上央视等新闻媒体,他也因此当选感动河北年度人物、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等,还接二连三地被邀请作报告,感动影响了许多人。不仅在威县,邻近的县市区,很多村庄都在效仿着孙家寨村的模式举办孝心宴。

    付宏伟说,“付出的同时,我收获了更多,再没有比让老人们幸福更能体会人生幸福的事了,我要一直在孙家寨扎根干下去,让中华德孝之风代代相传。”

    岂止是每月两次的饺子宴,过年过节,村里的老人都会收到米面油等慰问品,费用都是由付宏伟个人和爱心朋友负担。

    很多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由衷地赞叹:“住在孙家寨,是一种福气啊!”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