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新春走基层】文安县周庄子村2017年首次孝老饺子宴

2017-01-13 20:46:36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1月12日,腊月十五,文安县新镇镇周庄子村举办2017年第一次孝老“饺子宴”。潘旭 王猛摄

1月12日,腊月十五,文安县新镇镇周庄子村举办2017年第一次孝老“饺子宴”。潘旭 王猛摄

1月12日,腊月十五,文安县新镇镇周庄子村举办2017年第一次孝老“饺子宴”。 潘旭 王猛摄

1月12日,记者解丽达(左一)在文安县新镇镇周庄子村采访该村2017年第一次孝老“饺子宴”。 潘旭 王猛摄

    1月12日早8时,文安县新镇镇周庄子村爱心家园里,几十名妇女聚在一起,和面、调馅、擀皮……每月一次的孝老“饺子宴”就要拉开帷幕。

    从2015年11月起,每月逢农历十五,文安县周庄子全村70岁以上老年人都要聚在一起吃一顿饺子,全部费用出自村里的爱心捐款。以孝老敬亲为主题的“饺子宴”至今已坚持了一年多,每月雷打不动。

    周庄子村共有1800多口人,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达百余人。“农历十五是传统拜佛敬神的日子。在我们心中,父母就是最大的神佛。”“饺子宴”的发起人、周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周军阳告诉记者,村“两委”特别在每月确定这一天,以吃饺子的形式将村中老人邀请到一起,大家拉拉家常、增进情谊,顺便给村里提提建议。

    “每次的饺子馅都换样,一荤一素,今天是羊肉大葱和韭菜鸡蛋馅。”周庄子村妇联主任赖秀齐说,她凌晨4时就去市场采购肉菜,羊肉是早晨现宰的,保证新鲜卫生。

    帮忙来包饺子的都是村里的妇女志愿者,很多人都是月月到场。刚刚放假的小学教师王翠玲一大早便赶到爱心家园。她是“饺子宴”的铁杆志愿者,平常若赶上有课,她就和同事调课,过来包饺子。

    爱心家园院内的墙上,张贴着一张大红榜,上面写着全村今年为“饺子宴”募集善款的村民名单。从五十、一百到一万、两万,截至目前总数已达14万余元。

    每年,村里办“饺子宴”的钱都来自这些善款,专款专用,剩余的钱也可以为老百姓请戏班子演出、开办道德讲座等,全部用于服务村民。“事实上今年许多企业经营都不如往年,但企业家们的捐款都比上年多。”周军阳介绍。

    经营建材的村民周尚杰特意拉上儿子到爱心家园来捐款,两人一共捐了11000元钱。 “我们村原本就是一个大家族,每个人都姓周,祖辈传下来的精神就是孝和善。希望‘饺子宴’能够一直传承下去。”周尚杰说。

    中午12时,爱心家园大餐厅里的20多张圆桌上,已经摆上瓜子和水果。老人们围坐在桌前,边聊天边等着吃饺子。

    屋外,五口直径1米多的大锅已经支起来,灶火烧得正旺,村民周品山不断往锅里加水,不一会儿便用笊篱把煮熟的饺子捞出锅。

    “今天的饺子个个皮薄、馅大,看着就好吃!”喷香的饺子一盘盘端上桌,满头白发的陈井霞老人用筷子夹起一个羊肉饺子放进嘴里,一咬直流油。71岁的陈井霞是一位空巢老人,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我爱吃饺子,但家里就我一个人,自己包一顿就得冻起来吃上半个月。”陈井霞说。

    12时10分,村民周改军接到村支书周军阳的电话,端着碗到爱心家园来领饺子。原来,她78岁的老母亲患癌症不能下床,她要把饺子给母亲带回去。“感谢乡亲们惦记着我家,每月的饺子宴都没落下我妈。”周改军说。

    一场场“饺子宴”后,周庄子村的“孝老行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村民——过去和婆婆闹矛盾的儿媳当选全村“模范好儿媳”,村里的诊所每年义务为老人检查身体,村支书自费带老人们出去旅游……

    在每户村民家中,你都能看到一本《周庄子村村规民约》。在这本小册子的封面上,有一个大大的红色“孝”字。翻开册子,里面记录了周庄子村一年来的孝老事迹。“我们会把这些事永远做下去,将孝道一代一代传下去。善待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周军阳说。(记者解丽达)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