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秦皇岛:创城志愿服务在行动

2017-01-11 16:32:17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团市委饱含对家乡的热爱,聚全团之智,举全团之力,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投身到创城工作中。

    营造创城氛围 接轨“新媒体”时代

    团市委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整合资源,利用重大节庆日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各类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博、微信、青年之声等新媒体发起“我为绿色崛起做贡献”、“植绿护绿尽份力”等话题,吸引2万余名粉丝进行讨论。抓住“3.5”学雷锋日、植树节、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日契机,集中开展“增绿减霾”环保宣传、“保护母亲河·美丽中国梦”环保展览,“植绿护绿”自行车骑行、“践行绿色生活”环保健走等各类活动12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

    以育人为目标,联合市环保局开展生态绿色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六进”活动32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1万余人次。在少先队员中开展了“节约小队员”、“海洋文化”主题队会等各类实践活动1120场次,在团员青年中开展了“美丽中国梦·共建生态家”生态文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守护海岸线·保护大气层”争当环保监督员、“绿色团队”争创和“绿色达人”评选等活动。通过一系列的生态环保、增绿减霾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和青年志愿者的创城意识。

    拓宽创城意识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团市委紧密结合秦皇岛市创城工作的相关要求,自年初以来,全力打造“最美中国梦·共建生态家”志愿服务品牌。开展“植树造林绿色长城”活动,种植各类青年林1000余亩,栽种树苗15万余株,建立青年绿化示范村4个,青年绿化示范路4条。开展“以纸换树生态循环”活动,共有6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以纸换树”,种植“以纸换树生态循环林”150亩。开展“美丽海岸线‘润肺’”活动。团市委采用“定期维护与集中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到海岸线、北戴河湿地宣传海洋环保知识,清理海滩苔藓、栈道、捡拾垃圾。开展“港城先锋·红色义工”活动。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按照“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的标准,采用集中行动与定期清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清理公交站亭、清理小广告、清理社区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精品志愿服务品牌的打造,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

    参与创城公益 推进志愿服务发展

    为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创城活动中来,团市委全力推进志愿服务事业项目化发展。以“青春情暖夕阳红”志愿服务行动为契机,全市青年志愿者组织与各类养老机构结成帮扶对子,建立青年志愿者关爱基地,定期开展暖心、医疗、美化志愿服务和节日慰问活动。据统计,全市各级团委累计组织3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了120场次“青春情暖夕阳红”活动,服务老人6000余人次。在“爱我社区·清洁家园”行动项目中,与社区对接帮扶,对社区环境进行摸底调查,同时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双方单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及社区党员志愿者进行环境整治。在“青春守护点对点”项目中,团市委贯彻落实创城工作要求,结合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品牌活动。以“同在蓝天下·牵手共成长”、“快乐成长·与你相伴”、“感受城市·感悟成长”为主题,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主题活动。期间,全市城乡手拉手结对学校48家,覆盖少先队员19000余名,代理家长100余名,捐赠的学习用品共计3万余元。(团市委)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