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志愿服务网!
发起志愿项目|我的志愿中心
志愿服务活动 / 内容详情
身边的“城市游侠” 河北爱心救援队不到两年义务救援问题机动车2万余次
2015-11-05 10:21:30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

接到市民闫女士求助信息后,不到5分钟就有志愿者赶到现场帮忙

体育大街上一男子的轿车车胎被扎,严爱国赶过去帮忙换轮胎

辉煌事迹 成立不到两年救援2万多次

在石家庄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平日多以网名互称,一旦有需要救援的情况,他们会迅速驾私家车带好装备前往救助。汽车亏电、轮胎爆胎、带路指路、送迷路老人回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他们被人们称为“城市游侠”,他们只为帮助人时收获的快乐,他们就是成立不到两年却以善举名扬全国的河北爱心救援队。

这是一个“给汽车对火、换轮胎、帮小忙”的民间汽车救援队。只要有汽车抛锚、需要对火、换轮胎,打一个电话,河北爱心救援队的队员就会迅速前往帮忙,还不收任何费用。

说到河北爱心救援队,还要从队长严爱国说起。这位有18年驾龄的职业司机常在车上听广播,每每听到哪里有汽车亏电或者需要换轮胎的事,乐于助人的他就想帮忙。2013年,严爱国自费购买了汽车搭火线,用于为亏电的汽车对火;购买了套头、拖车绳、千斤顶等工具,用于为汽车换胎。从此,只要有空,严爱国听说谁需要帮助,就会迅速赶过去帮忙。严爱国的行为感染了很多私家车主,他们也自发购置工具,加入到免费救援的队伍。

2013年11月底,河北爱心救援队正式成立。不到两年,他们由最初几个人,发展到如今仅在省会石家庄就超2000人的规模,至今总救援次数多达21500余次。

为了让河北爱心救援队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他们成立了救援QQ群,还会定期组织队员进行文明助人及救援专业培训。“大家现在习惯把手机拿在手中,群里一有救援消息,谁离得近就会迅速响应,不管多晚。”队员“清风明月”说,今年9月11日更是创下单日救援次数纪录——96次。

经常组织送温暖等公益活动

渐渐的,许多被救援的车主被他们感动而加入其中。就是这种“市民求助、救援队迅速救援、救助一人带动一大片”的机制,促使河北爱心救援队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发展成为涵盖全省多地市、拥有数千名志愿者的大群体,更成为省会爱心组织的榜样。如今,河北爱心救援队不仅做街头车辆救援,还组织群友举办向贫困山区送温暖、为白血病患者义卖捐款等公益活动。

9月中旬,以河北爱心救援队为原型的公益微电影《星星之火》在网上发布,并参加了“善美石家庄”微电影大赛,这是救援队的形象第一次以文艺作品的形式向社会展现,这让救援队的名声更大了。

河北爱心救援队队长严爱国现在很忙,他不仅要参加救援,还要与一些队友管理庞大的爱心群。近日,更被选派参加了“河北省志愿者骨干培训班”,为进一步做好公益事业进行系统的学习。严爱国说:“河北爱心救援队靠的是集体的力量帮助人,我们希望不管本地人还是外地人看到他们,就能想到‘善行之城,情谊之庄’,只要身体允许,我们愿将城市救援进行到底。”

荣誉榜

被新华社授予“中国网事·感动2014”年度人物(群体);

被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华网河北频道授予 “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4年度网络人物(群体);

获评为“2014感动河北年度人物”(群体);

被河北省文明办、河北省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被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授予“2014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群体);

被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个人”;

被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最美志愿者”;

被河北省文明办授予“2014年度网评河北雷锋”。

榜样说

很多人问我们这样做图什么,其实我们不图名、不图利,图得只是在帮助他人时收获的一份快乐。做好事多了你会发现,帮助他人,你会更开心,做好事其实是会上瘾的。

其实每个人都有想帮助他人的爱心,义务救援是每个队员力所能及的事,而河北爱心救援队正好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

我们唯一的目的就是做好事,唯一的快乐就是做好事,唯一的要求就是做更多的好事……

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不论过年还是过节,只要有人求助,我们的队员就会赶过去帮忙,不收任何财物。

河北爱心救援队每一次救援都是在传递正能量,愿将平等友爱、服务社会的精神发扬光大,不仅在石家庄,在河北,要将这种精神传递到全国。加入其中,就要有一份担当,让所有行驶在路上的车主都感到踏实、放心。因为他们知道,任何车在路上有了麻烦,河北爱心救援队都会迅速赶来。

大伙儿说

钱哲:当今社会都在大力宣传正能量,这个系列报道很有力度,不仅是对那些热心公益、一直在公益事业上奔走的践行者的鼓舞,更给普通人以激励,让大家看到做善事有好报。通过一组组报道,给我们心灵增加能量。当我们在街头遇到需要帮助的人,脑海第一时间会想到那些“城市榜样”,就会有人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不一定每个人都会伸手,但晚报的读者众多,只要看到问题,有部分人出手,也能给我们的城市带来更多正能量。

网友@诺诺:我身边有很多朋友都在做好事,大家都有孩子,会定期组织活动,去山村贫困小学、贫困家庭走访帮扶,带着孩子走一走,看一看,让孩子从中学到做人的道理。我儿子参加活动回来就写了日记,他说希望长大能在自己过好的同时,尽量像爸爸妈妈那样去帮助他人。

网友@安心:我是外地人,在市里打工,曾遇到一位好心人帮我的忙,虽然事情不大,但是特别让我感动。那天我没上班,去附近村里转着玩,突然下起大雨,因为路比较远,好多出租车都不来,后来一位老人把我送到了工作的厂子里,我给他钱也不要,连名字都不肯留就走了,我觉得城市榜样不分大小,这位无名老人让我尊敬。

我推荐

陈静:我经常看报,觉得之前报道的石家庄火车站出站口义务指路的刘振兰他们的指路队很“正能量”。他们自行编写指路手册,在火车站义务指路7年多来,风雨无阻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万人次旅客义务指路,而且这帮老人平均年龄已过七旬,仍在坚守令人感动。

苗敬臣:省会藁城区有个民间爱心公益群体叫“月行一善”群,他们成立不到一年,但每个月都会做三五件好事,爱心志愿者已发展到1000多人,足迹踏遍了藁城区每个乡村。在藁城区,人们都知道有困难可以找“月行一善”帮忙。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热心人和团体,会让我们的城市更具温度。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微信 志愿者注册 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
组织登录 注册查询 组织查询 资料库 帮助视频 我要投诉 在线咨询
友情链接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中国志愿者网   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长城网   善行使者 圆梦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