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志愿服务网!
发起志愿项目|我的志愿中心
志愿服务活动 / 内容详情
邯郸光明社区悉心照料独居老人
2015-11-05 10:18:34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

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送来救助金。 记者陈苏冬摄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们都放在心上

一个三十多平方米的家,一张简易的木板床、一张桌子、几口木箱、几包衣服,这些是独居老人李佩林的全部家当。今年61岁的她已经独自居住在邯郸朝阳路7号院几十年,多年来,人民路街道办光明社区不仅为她提供物质帮助,还时常前去看望,为她送去温暖。

李佩林曾是一名大学生。年轻时,与她同为大学生的恋人因一次意外离开了人世,李佩林因伤心过度,一生没有组建家庭。从那时起,她独自居住在父亲留下的朝阳路7号院一套房子中,因为失去了工作,性格也渐渐变得孤僻。

在李佩林生活陷入绝望之时,人民路街道办光明社区在一次社区摸底时,偶然知道了此事,当即决定把李佩林作为重点帮扶对象。这种帮助从哪一年开始的,已经没有人记得了,只记得1999年,在刚开展城镇低保政策时,社区就主动上门为李佩林办理了低保手续。日常生活中,社区经常组织工作人员去家中探望她,逢年过节,社区工作人员都会为她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今年6月,光明社区工作人员照例到李佩林家看望。一进门就听到了“哗哗”的流水声,经过查看是厨房的水管坏了,询问后才知道,水管是当天刚坏的,但因为李佩林精神不好,也没有报修。社区立刻就此事联系了物业,物业派来两名维修工人,加班加点维修。后来,社区工作人员不仅自掏腰包为老人更换了水龙头等部件,还一直守在旁边直到维修结束。

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到家中看望李佩林,有一次在得知她的屋顶漏雨、电线老化无法供电的情况后,社区第一时间向上级打报告,很快就把向民政部门申请的1200元紧急救助金发送到了李佩林手中。为了让李佩林把这笔钱用在“刀刃”上,工作人员还细心地把需要办的事项一一写在纸上。如今,李佩林的年龄已经符合领取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政策要求,光明社区再次主动上门帮助其办理了手续。由于老人精神不好,目前社区正在为她办理残疾证,希望能让她享受到更多的国家惠民政策。

今年11月2日,为了表达对社区的感激之情,李佩林托人写了一封感谢信,赞扬光明社区为她带来温暖,是居民的好公仆。

光明社区书记胡卫华告诉记者,社区中老旧小区较多,老年人已占到社区总人数的50%,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数量也呈上升趋势。为了解决这些老人生活难和无人管理的问题,光明社区积极与区民政局、街道办进行协调沟通,于2014年12月5日成立了“爱心巢养老”居舍,向居住在这里的老人免费提供居住、休闲、娱乐的服务,同时还有志愿者全天候的陪伴。胡卫华说:“今后社区还会进一步完备和扩充对空巢老人的服务,让空巢老人不再孤单!”(邯郸晚报 记者燕妮)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微信 志愿者注册 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
组织登录 注册查询 组织查询 资料库 帮助视频 我要投诉 在线咨询
友情链接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中国志愿者网   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长城网   善行使者 圆梦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