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300名村民共享幸福饺子宴
平山县卷掌村:要把饺子宴打造成文化品牌

2017-02-22 14:40:46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翟晓菲

    一起动手包饺子。

    

    饺子包好了。

    本报记者 李珂/文 本报记者 霍艳恩/图

    2月21日,正月二十五,按照当地民俗,这是正月里的最后一个节日,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的父老乡亲们共聚一堂,每人手里一双二尺长筷,互相喂食大家一起包的饺子,共同享用了一场幸福饺子宴。

    卷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玉法介绍,举办饺子宴的目的除了让村民汇聚一堂共度节日外,更是希望通过共同操办宴席、互相喂食饺子的方式让大家懂得感恩与付出,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共建美丽乡村。

    1 “饺子宴”今年成了“筷子宴”

    卷掌村地处太行山深处。2月21日一早,天空飘起了雪花,记者一行人跟随村书记李玉法一起,去赴村里的饺子宴。

    9时许,村民们拎着白菜、面、油等食材,从四面八方陆续赶来。饺子皮用胡萝卜、韭菜榨汁和面,有红有绿,特别好看。农妇们手脚利落,一包一捏之下,一个个小巧玲珑的饺子不一会儿就包好了。灶台前大家忙得热火朝天,场边也是锣鼓震天。除了卷掌村的村民,泥里河村、下口村也有村民自发组织鼓乐队,到现场为饺子宴助兴。

    时近正午,5000个饺子陆续出锅,村委活动中心前的“餐厅”里,村民们一一落座。眼前是热腾腾的饺子,手里却是二尺的长筷,夹起饺子送不到自己嘴边,喂给同桌的乡亲倒是刚刚好。发现“秘诀”之后,大家开始你喂我一个饺子,我喂你一个,互相配合,享用起美味的饺子来。大雪纷飞,挡不住饺子宴上的其乐融融。

    卷掌村这是第二次举办饺子宴了。全村的村民一起包饺子,共同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第一年的饺子宴取得了特别好的反响。今年进行了一些“改良”,原来普通的筷子,这次换成了二尺长的长筷,村民们夹起饺子互相喂食,大家说,饺子宴这次成了“筷子宴”。

    2 扶贫小组带村民脱贫致富

    卷掌村是国家级贫困村,现有135户、405名村民。2016年初,应村民及镇党委邀请,从村里考学出去、曾在石家庄某公司任职的“80后”青年李玉法返乡扶贫,担任卷掌村的第一书记。新的党支部和随后驻村精准扶贫的石家庄市裕华区农工委工作组一起,共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一年来,卷掌村维修了水利设施,重新硬化了主街道,还对街道两侧进行了粉刷美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装修了村两委办公室及村民办红白喜事的餐厅,设置了村标,修建了信号塔,抢修了洪灾冲毁的道路。除此之外,还引进了石家庄市政府购买项目——北极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到村开展服务;联系河北师大资环学院进行义务帮扶,邀请河北农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李保国志愿服务队”法律小分队进村工作;开展义诊,协调帮助贫困户重建、修补房屋,促成县政府与国家电投石家庄分公司签订风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促成道路使用合同,给村民发放米面等福利;提出“卷掌成拳”的新寓意,成立了成拳农业专业合作社,启动农家旅游接待……

    石家庄市裕华区农工委驻村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刘博告诉记者,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和支持。

    3 将饺子宴打造成文化品牌

    当天的饺子宴,除外出务工人员,留守村里的300多名村民全部出席。

    60岁的村民郄金书感慨,饺子宴把乡亲们聚在一起。邻里乡亲之间,哪怕平日里有些矛盾,一起吃顿饭,也就化干戈为玉帛了。

    “除了吃出喜庆、热闹、融洽,还要吃出寓意、文化、希冀。”李玉法说,换长筷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要想吃好幸福饺子宴,就得先用长筷喂别人,带动别人再来喂自己。“怎么知道对方喜欢吃什么呢?看他喂别人的是什么。所以把自己喜欢的食物喂给别人,就能吃到自己爱吃的,这样可以让大家都懂得感恩,愿意付出。”

    “我们计划把幸福饺子宴打造成一个文化品牌,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体验。”李玉法说。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