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3-11-27 16:58:35 来源:文明秦皇岛

“在我们社区养老可真幸福,社区养老体系特别完善,想学琴唱歌有‘银龄学堂’、想玩益智游戏,能去‘老顽童’游戏室、懒得做饭了,去‘安老餐厅’,饭菜丰富味道好。社区还针对老年人康养需求,为我们提供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说起社区贴心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秦皇岛市海港区西港路街道首府社区居民杨大爷赞不绝口。

首府社区“银龄学堂”让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据首府社区党委书记刘娇娇介绍,首府社区常住人口89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2180人,以空巢、独居老人居多。近年来,首府社区党委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下“区域统筹、多方联动、多领域融合”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家园,守护最美夕阳红。

“银龄学堂”趣享夕阳

首府社区“银龄学堂”在海港区社区教育管理中心支持下应需而生,初期开设声乐班和电子琴班,不少白发苍苍的老年人走进“银龄学堂”,练指法、练发音,学习热情高涨。

此外,社区还开设舞蹈、口琴、模特等20多个兴趣班,让老人学到才能、展现才华。截至目前,学堂周一至周日满课运行,吸纳中老年学员500余人。

老年游戏智动夕阳

为丰富老年服务载体,首府社区吸纳社会资源打造我市首家社区老年游戏室。游戏室里,摆放着生肖密令、脑力训练器等多款适合老年人玩的游戏道具,并由专业社工现场指导,组织老人们开展比拼耐心和脑力的“玩具总动员”。

社区老年人在益智益脑的游戏中训练大脑灵敏度、减缓记忆力衰退,在欢声笑语、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增进交流,加深邻里感情。

“安老餐厅”食安夕阳

11月13日,临近中午12点,首府社区“安老餐厅”里人流一下子就多了起来,社区周边的老年人陆陆续续来这里排队用餐,荤素搭配、美味可口的饭菜让老人们竖起大拇指。

“安老餐厅”提供堂食、送餐、个性定制餐等服务,更好地解决周边老人的用餐需求。今年开始,餐厅有针对性地推出营养餐、低糖餐免费配送的新服务。此外,西港路街道社工站还不定期举办科学配菜、煲汤食谱等饮食保健方法,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医养融合康护夕阳

首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针对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开办“刮痧会”“艾灸班”等养生班,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中医理疗服务。此外,社区还搭建平台推进医疗资源与居家养老服务深度融合,联合市中医医院、市疼痛学会等专业医疗资源,不定期开展冬病夏治、慢病调理健康讲座,普及中医保健养生知识;开展号脉、三伏贴、中医刮痧、疼痛治疗等服务活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零距离”优质医疗健康服务。

殷殷敬老情系“夕阳”

针对高龄、卧床不起等老年人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异地医疗保险认证、高龄补贴办理及认证等问题,首府社区推出“手机端上门”亲情化服务,切实为老年人解决“钱袋子”的“忧心事”。

社区还与辖区爱心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常年帮助老年人义务理发、擦玻璃,对行动不便老人开展上门服务;社区法律顾问就财产、养老、婚姻、遗嘱等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有效解决老年人生活的后顾之忧,打造“有温度”的关心关爱服务。

志愿服务红遍“夕阳”

“纵华发苍颜,仍心有鸿鹄”,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希望退休后继续发挥其社会价值,首府社区党委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广泛凝聚社区治理的“银发动能”,打造“耆乐融融”志愿服务队、“红五星”老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志愿服务+网格”的形式,积极引导老年人参与政策宣讲、文化宣传、扶贫帮困等基层治理,助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让“夕阳红”成为最温暖的“志愿红”。

“下一步,首府社区党委将整合多元化为老服务资源,组织动员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构建社区居家养老关爱服务体系,倾心打造幸福养老社区,让社区老人心有暖阳、岁月有光,尽享暮年之乐。”首府社区党委书记刘娇娇说。

责任编辑:张培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