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沧州市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2023-11-27 16:58:35 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从11月15日召开的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市注册社会工作组织已达12家,其中,市级6家、县级6家;自2021年开展乡镇(街道)社工站试点建设以来,共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193个,实现了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进入了稳身跨步的新阶段。全市持证社会工作者从2019年的256人发展到了1197人,其中今年有583人通过了社工资格考试,取得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沧州市不断深化对社会工作发展的认识,发展壮大社会工作组织,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和完善“五社联动”工作机制。自2020年首个市级购买社工服务项目落地至今,已实施社工项目8个,总投资153万元,分别是2020年的社工引领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的引领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困难群众项目,2022年的“益适夕阳红”项目和“关爱老年人社会工作示范服务项目”,2023年的2个省级示范社工站项目和引领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困难群众项目、培养社工人才助力社工站建设项目,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600余期次,孵化社区社会组织5000余个,服务居民120万人次。

此外,沧州市还积极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着力在发挥社工专业优势、推进“五社联动”、服务困难群众上下功夫。自2020年以来,社工站引领社区志愿者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当前街道和社区亟待解决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社工站建设和专业服务方案,共开展社区服务活动2163期次,服务对象1.2万余人次,参与志愿者达到7000余人。同时,坚持专家培训与继续学习相结合,线下与线上学习相结合,不断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培训,为社会工作队伍提质增能。今年,在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争取并实施了省人才强冀工程项目,总投资10万元。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传扬“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专业作用,积极开展“五社联动”示范社区创建试点工作,探索社会工作在调适关系、解决矛盾、促进和谐方面的新途径、新机制。(记者闫晓楠)

责任编辑:张培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