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邢台市园林中心: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凝聚文明向善力量

2023-06-05 18:50:26 来源:河北日报

邢台市园林中心达活泉雷锋服务站女子班,常年在达活泉公园里义务为游客提供各种服务。这是女子班志愿者为一位老人处理手指擦伤。河北日报通讯员 韩立臣摄

“达活泉雷锋服务站女子班”“绿色使者女子突击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邢台市园林中心,现在有10余支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超过300人。

近年来,邢台市园林中心的志愿者们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凝聚文明向善力量,长期致力于开展倡导文明游园、社区联创共建、文明交通劝导等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今年,邢台市园林中心被命名为全省学雷锋活动模范岗。

用心细化提升游园服务

5月23日早7时,邢台市达活泉公园的体育健身区,打乒乓球的、打羽毛球的、练单杠的……这里是附近居民最喜欢来的晨练区域,挥洒汗水的健身人群络绎不绝。

达活泉公园志愿者左玲玲像往常一样在旁边的达活泉雷锋服务站打扫卫生,她准备好充足的热水,检查药箱、轮椅、雨伞,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您好,请问有热水吗?”一位老人拿着水杯来到服务站询问。

“有啊,我帮您把水杯接满……”左玲玲接过水杯,倒满热水,又轻轻地递给那位老人。

家住附近小区的邢台市民李文才说:“我在达活泉公园打了15年乒乓球,这里的雷锋志愿服务站服务特别好,渴了有热水,受伤了有创可贴,下雨了有雨伞。之所以喜欢来这里锻炼,不光是因为环境好,更多的是这里有一种家的温暖。”

达活泉雷锋服务站女子班是邢台市园林中心志愿服务队的一支小分队,她们常年为游园市民提供各种义务服务,先后荣获“河北省工人先锋号”“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

祁金环是达活泉雷锋服务站女子班班长。有一次,她一大早到湖边巡查,发现一位老大娘摇摇晃晃,似乎要晕倒。祁金环紧跑几步上前扶住,问:“您怎么了,需要叫救护车吗?”

“没大事儿,可能早上没吃饭,血糖低的毛病犯了。”老大娘有气无力地说。

祁金环一边安抚,一边通知女子班其他成员赶紧送糖过来。待老大娘情况好转后,祁金环和同事又把她领到了服务站休息,并联系家属来接。

老大娘和家属握着祁金环的手,感激地说:“闺女,幸亏你及时扶住了我,要不然我一不小心跌到湖里可就麻烦了,谢谢你啊!”

“游客们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祁金环介绍,雷锋志愿服务站充分考虑到老、弱、病、残、幼的各种需求,不断优化升级服务。比如,老人腿脚不便,服务站配有轮椅;孩子在公园迷路,服务站可以广播并联系巡逻车。为了解决哺乳期妈妈的实际问题,服务站设置了爱心妈妈屋。

近年来,邢台市园林中心不断细化游园服务,持续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在达活泉公园、邢台动物园和历史文化公园等地分别设立党员先锋岗、学雷锋岗等各类志愿服务站(点),组织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导览咨询、急救包扎、饮水等服务,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公园共建共管共治共享。

用情帮助居民排忧解难

今年2月18日,家住邢台市信都区诚信院的居民康大爷,向邢台市园林中心求助说,楼前的法桐树遮挡阳光,有的树枝伸进家里,居民们没有修剪工具,只能“望树兴叹”。

接到电话后,邢台市园林中心安排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赶赴现场处理,队员们发现社区里的树木缺乏管理,树木高大且枯枝较多,不少树枝和电线交缠。于是,队员们根据现场情况,又协调安排一辆高空作业车,对小区里的树木进行了一次全面修剪,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居民们拍手称快。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常善伟介绍,“虽然小区里的树木修剪不在园林中心负责范围,但是有些树木高大、环境特殊,甚至修剪起来具有危险性,需要我们这些专业人员处理。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利用专业技术帮助居民,为大家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每月都会组织队员走进社区,帮助居民修剪树木绿篱、指导治理树木病害、宣传绿化知识,同时走上市区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用爱心传递文明。

因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志愿服务活动,邢台市园林中心荣获河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公益路上守初心,志愿服务无止境。邢台市园林中心党群工作部部长周艳表示,他们将同心协力推进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着力促进“志愿红”与“园林绿”深度融合,为塑造推广“太行泉城 美丽邢台”城市品牌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孔新花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