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市聚焦未成年人群体常态化 开展“双争”活动

2023-05-15 18:44:38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近日,2023年度石家庄市“新时代好少年”发布,共有20名中小学生获评。他们德才兼备、朝气蓬勃,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保护环境等方面表现突出,展现了新时代好少年爱党爱国、刻苦学习、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

为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为城市争光、为河北争气的志向,石家庄市在青少年群体中常态化开展“双争”活动。通过选树“新时代好少年”、开展文明实践“五个一”活动等方式,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五个一”即“学习一次党史知识”“践行一次文明行为”“参与一次文化活动”“开展一次志愿服务”“进行一次劳动实践”。目前,石家庄市已有500余所学校、32万余名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活动中,重点开展了以“做好接班人”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网上班会、主题演讲、学生领学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党史知识,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增进中小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之情;以“文明石家庄”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弘扬传统节日文化礼仪,展现文明有礼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争做文明市民;以“文化石家庄”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利用中华传统节日,组织学生了解年俗及本地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以“我爱石家庄”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社区(乡村)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利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我当一天家”为主题的劳动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提高学生的自理能力和动手能力,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据介绍,石家庄市将积极开展青少年群体的文明典型选树、文明实践活动等,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引导广大青少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青少年心中播下向上向善向美的种子。


责任编辑:张培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