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巾帼粉”“巾帼紫”扮靓城乡——唐山市丰南区巾帼志愿服务纪实

2023-05-11 17:4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唐山市丰南区,自古就有“润泽丰美”之称,这里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中国第一条自建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在这里诞生。伴随着物质文明成果的快速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之花也在丰南大地上竞相开放、争奇斗艳。这其中,尤以“巾帼粉”“巾帼紫”格外动人。

在丰南,思想引领、助老护幼、扶危纾困、倡导文明、移风易俗、健康环保……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每一个领域,处处可见“粉马甲”“紫马甲”的靓丽身影,是巾帼志愿服务的特有颜色。在妇联组织的凝聚和引领下,活跃在街头巷尾的大大小小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丰南第一女团”。

1.png

丰南区妇联把培育和发展巾帼志愿服务作为健全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和载体,以多姿多彩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为社会平安、百姓幸福的“大厦”不断添砖加瓦。

2.png

3.png


4.png

自2018年全区正式挂牌成立首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以来,经过5年的培育和发展,现有村级巾帼志愿服务队484支、“四新”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15支、区直机关巾帼志愿服务队10支,巾帼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幸福丰南、文明丰南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公益力量。2019年,丰南区巾帼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2022年,“巾帼志愿人心暖,雷锋精神‘勇’流传”项目入选河北志愿服务“四化”项目。

河北省妇联在全省范围内推出“爱心敲门 情暖万家”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行动之后,丰南区妇联及时贯彻跟进,将巾帼志愿服务力量和优势资源整合重塑,发展重点从原有的强调数量型提升转变为数量质量复合型、通用专业复合型,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品牌化逐渐成为丰南区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的醒目标签。越来越多的“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加入到巾帼志愿服务中来,积极发挥行业先锋、职业能手、家庭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进一步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创建中发挥巾帼志愿服务优势作用,丰润区妇联将509支基层服务队整合归入专业性、品牌力更强的7支功能型分队,推动志愿服务向专业化服务、精细化管理、常态化运行三个维度发展。


丰南区区级巾帼志愿服务组织有了更加响亮的名字:“美丽先锋”村庄清洁服务分队、“萱草花”家庭家教家风家政志愿服务分队、“木兰有约”法律志愿服务分队、“舞动丰南”文艺宣传分队、“有‘巾’无险”反诈志愿服务分队、“巾帼挽霞·筑梦童行”爱老慈幼志愿服务分队、“暖阳”扶贫济困志愿服务分队。各分队成立后,累计5000余次靶向、精准的志愿服务行动,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让巾帼志愿服务在群众最集中最需要的地方牢牢扎根。

5.png

面对电信诈骗频发的情况,丰南区妇联适时组织成立了“有‘巾’无险”反诈巾帼志愿服务队,将女警、社区网格员、文艺社团等力量纳入服务队,确立“12345”工作机制,区妇联干部、女民警巾帼普法志愿者、社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自编自演录制多部“土味儿”反诈宣传片,多平台转发,深受群众欢迎,极大地推动了反诈骗知识在全区的普及和传播。在巾帼志愿力量的助力下,全区电信诈骗案件明显下降。

巾帼志愿服务熔铸了“英雄城市 大爱唐山”的温度与情怀,在丰南,像巾帼反诈宣传这样的巾帼志愿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鲜活示例还有很多:“木兰有约”法治宣传服务队开展矛盾排查、纠纷化解、心理疏导等维权志愿服务;“丰南福嫂·巾帼家政”服务队举办巾帼家政大宣讲,为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提质赋能;真心公益团队连续九年为环卫工人送春节早餐,向“城市美容师”表达敬意;“好妈妈”合唱团用文艺魅力引领新风尚。

王各庄四村巾帼志愿服务队、蒲公英爱心服务队、柳秀帮扶队、花姐爱心团队,一个个亲切的名字,一件件感人的事迹,成为丰南巾帼志愿服务的最美缩影,践行着“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的庄严承诺,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最美志愿精神,擦亮了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样板区”的靓丽底色。

责任编辑:张培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