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国际志愿者日|张红玉:让山里娃都有放声歌唱的舞台

2022-12-05 19:4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红玉和孩子们在后台与邓小岚、张艺谋合影 受访者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侯艳宁)今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上,保定阜平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山里娃唱响《奥林匹克颂》,童声天籁响彻世界,淳朴可爱的孩子们受到全国人民的热切关注。他们身后离不开筑梦人邓小岚女士几十年如一日的倾力付出,也离不开保定学院张红玉、吕莉、王金山、马孟楠四位老师一百余天的专业指导。在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张红玉看来,山里娃能创造出艺术奇迹,让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的他,对服务基层,做好基层、山区的美育教育充满信心。

教山里娃唱歌是对教学能力的考验

回想起在阜平支教的日子,张红玉依然觉得恍若昨日。能培养山里娃登上国际舞台,作为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他坚信只要找对平台,找对方法,山里孩子也可以像城市孩子一样展示自己的艺术天赋,并且他们有着独特的魅力。在跟山里娃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张红玉发现孩子们的对音乐对艺术的追求是发自内心的,他们更需要,也更珍惜。“我们四个人的教师团队去阜平,确实遇到过困难,现在回忆起来,却都是美好。阜平的老师、校长、局长们,都特别淳朴,也在感动着我们,让我们恨不得把所有的知识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他们。孩子们看见我们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扑在我们的怀中,他们把最真诚最原始的爱表达得淋漓尽致,每一次见到他们,也点燃了我们内心的爱意。”

张红玉在教孩子们唱歌 受访者供图

张红玉介绍,在教44个山里娃唱歌前,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在京津冀特别是保定地区,服务基层工作做得比较多。“我们是一所应用型的大学,有好多师范类的专业,我们很早就认识到,服务基层是我们的责任,也能锻炼我们的队伍,是我们事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张红玉说,去阜平支教的三个多月,是对他们专业和教学能力的全面考验。能把44个孩子带上冬奥会舞台,与他们常年的教学积累分不开。

张红玉在教学之余很喜欢和孩子们相处 受访者供图

“说实话,当时接到个任务,我们很有压力,毕竟这些孩子是零起点,冬奥会开闭幕式这么高规格的平台,怎样才能既保留山村孩子纯洁的特质、饱满的热情,还要唱出世界人民公认的演唱要求,可不是光有激情就能做到的,确实需要一定的教学经验。”张红玉介绍,这套经验就是每年学院毕业生到周边区县,特别是相对落后的地区实习时,面对什么样的孩子用什么样的方法,并开发出许多创新的、游戏的方法。再加上保定学院合唱团的专业实力,十几年如一日地磨练,加演、加班是家常便饭,所以老师们掌握了丰富的合唱教学规律。这套经验用在阜平山区孩子们的身上,起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也让张红玉的教学方向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美育教育在基层将大有可为

保定学院师生一直有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其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是当代青年的杰出代表。音乐舞蹈学院也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每年要到周边县区的中小学、军营、乡村等地演出十几场,有时是几十场。“唱歌跳舞这种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能给大家带来快乐,师生们也能得到锻炼。”张红玉说,音乐舞蹈学院的老师都是双师型的老师,讲台上是优秀的老师,舞台上是优秀的演员。他要求学生们课堂上做优秀的学生,在实习期间服务社会时,也要做讲台上的优秀老师和舞台上的优秀演员。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回信,让师生们备受鼓舞。张红玉说,他在反复读过回信之后,对教学事业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音乐舞蹈学院的学生,他们都有自己的理想,有同学追求当演员、歌唱家、舞蹈家,我们鼓励学生们大胆逐梦。但实际上服务地方、服务基层,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的学生越来越多,这几年尤其明显,这也是非常远大的理想。”随着国家对美育教育的重视,音乐舞蹈学院的毕业生去基层,带着重要的美育教育任务,带着对下一代青少年美育教育的重要担当去工作的,“现在我们很有信心,服务基层是有事业发展的大空间和大平台的。”张红玉坚定地说。

阜平县首届中小学艺术节 受访者供图

在他看来,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之后,简单地为一件事情和为一个任务去做志愿服务,已远远不够。2021年,音乐舞蹈学院的青年教师被选派到阜平县挂职,在学院支教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科学地统筹规划基础艺术教育,在阜平建立了20多个合唱团,建立了教师艺术团,举办了阜平县首届中小学艺术节,得到了当地县委县政府与教育局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广大家长与学生的肯定,提升了当地中小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

愿更多的山里娃尽情放歌

通过在阜平推进美育教育,特别是手把手指导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演唱高难度的希腊语歌曲,张红玉对未来的艺术教育工作有了清晰的目标。“我们跟保定市教育局已经达成了初步意向,明年准备在保定周边的八个区县全面开展支教工作,派出青年教师挂职,主要负责音乐教育和美育工作。在这些区县成立合唱团,我们学院组织精兵强将去指导,推动美育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当地的非遗艺术进校园。利用节假日或寒暑假,对基层音乐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张红玉说,作为保定当地高校的音乐舞蹈学院,服务地方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愿意扛起美育教育这面大旗,把工作做扎实。

“美育教育是重要的育人方式。等学生毕业了,再去乡村再去基层工作,行不行?不行,我们现在要‘主动出击’,让老师先创造平台,创造好正确的科学的美育工作模式,引导学生更有效地学习。这样基层音乐教师美育教育者的工作平台,才能建立得稳固,美育工作才能长久。”张红玉对美育教育向基层的推进有着刻不容缓的紧迫感,这与他和音乐舞蹈学院的教师们常年服务基层息息相关。他要求学院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必须去基层锻炼一年以上,让老师知道基层的音乐教育应该怎么做,基层的音乐教师师资需要怎样的水平。“这不是课本上能学到的,必须去基层锻炼,带着问题,带着理想,带着热情,再返回到大学的讲台上,我们老师就会带给学生实实在在的教学能力、教学方向和教学理想。”说起自己的教学理想,张红玉满怀信心地说:“我相信在推动几年以后,我们的音乐基础教育,美育教育会有很大的改观,会有越来越多的山里娃有放声歌唱的舞台。”


责任编辑:侯艳宁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