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残疾人志愿者王亮:奉献的人生不残缺

2022-06-21 20:12:11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残疾人志愿者王亮正在整理配送物资。

 

“我主要负责运送防疫物资,因为我‘跑’得快!”说起自己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邯郸市复兴区六一社区志愿者王亮笑声爽朗。


这位因为“跑得快”而被大家熟知和需要的王亮,其实是位下肢失去行动能力的残疾人。尽管如此,他仍旧坚持“奔跑”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带给人们温暖和感动。今年5月,王亮入选“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虽然身体有残疾,但我从小就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今年33岁的王亮家住六一社区利民苑小区,因小儿麻痹导致双腿丧失行动能力,但他干起活来一点都不含糊。


“这也许跟我做过业余运动员有关。”王亮说,2004年,在邯郸市邯山区残联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他接触到了举重运动,这为他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


“感觉就像是迈出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亮显得有些激动。从那时起,在邯山区残联教练李红的指导和帮助下,他开始学习基本的理论知识、进行日常训练。2006年,王亮参加了在邯郸举办的河北省第二届特奥运动会,并一举拿下举重项目的小组冠军。


“别看我是业余的运动员,但是能得到冠军,这感觉很棒。”王亮笑着说,2008年,因为身体原因,他停止了正式训练,但对运动的热爱和对生活的乐观成为了他最宝贵的财富。


今年,邯郸出现新冠疫情后,王亮主动报名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虽说我的下肢动不了,可小电车能带我‘跑’起来,这车一口气能跑20多公里呢!”王亮指着车子,他说自己还备了一块电动车的电瓶,两块电瓶交替用,一点儿也不耽误事儿。


张贴通知、运送医疗物资……因为“跑得快”,这些便成为王亮每日固定的志愿服务工作。“物资到了以后,都是亮亮陪着我去拉。”六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孔庆兰说。


今年3月,看到很多值班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24小时坚守在小区的工作岗位上,王亮萌生了为大家买早餐的想法。“不为别的,就觉得大家很辛苦,买个早餐也是我力所能及的事。”


不仅如此,知道社区工作繁多,王亮往社区办公室跑得也勤快。就这样,从买早餐,到拿着小喇叭宣传,再到贴通告、运送物资,王亮成为了社区什么都干的主力军。“因为身体原因,有些工作我确实不能独立完成,但总有我能帮上忙的,多一个人就是多一份力量。”


“疫情期间,社区不少老年人和其他重度残疾人都有特殊困难,比如行动、买东西不便等,大家互帮互助,没有什么过不去的。”王亮说。


坐在电动车上的王亮,脸上每天都是灿烂的笑容。他的这种乐观和真诚,感染着身边的人。


“疫情期间,王亮每天都是这个状态,不管是谁喊‘王亮’‘亮哥’,小车很快就过来了。”六一社区居民翟爱丽说,王亮的热心和无私让她很受触动,也加入了志愿服务队。


“奉献的人生不残缺。”王亮说,生活中,他也曾经遇到困难,在受到国家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时,会感到十分幸福,所以他希望能将这份幸福感传递给更多人,“盼望能有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走出来、融入社会,为社会作贡献。”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