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踏青出行,用文明守护美丽春色

2023-04-03 18:50:21 来源:

3月28日,市民在石家庄市山前大道一处油菜花田中踏青赏花。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又到一年踏青出游时,我省不少景区迎来短途旅游高峰。连日来,记者在多家景区走访时发现,越来越多的游客能够随手带走垃圾,爱护景区环境,自觉践行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意识普遍增强

柳枝吐翠,花枝含蕊。连日晴好的天气,将石家庄市民李丹的出游热情点燃。3月26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她带着4岁的女儿来到石家庄市植物园,踏春赏景。

“吃完的零食袋要先收好,看到垃圾桶再扔到里面。”游览过程中,李丹发现女儿将吃完的糖果包装纸随手扔在了地上,立刻上前劝说,引导女儿将垃圾捡拾起来,投掷进垃圾桶中。

“好风景需要大家一起守护,发现孩子有不文明行为,我都会及时纠正,自己也会注意文明举止,为孩子树立好榜样。”李丹一边牵着女儿,一边向记者说着这次出游的感受:从停车、检票到游园都有人引导,园内虽然游人很多,但游览、拍照都比较有秩序,明显感觉大家文明旅游意识提高了。

随着天气渐暖,人们纷纷出行、踏青赏花,记者在不少景区采访发现,多数市民能做到文明游玩,自觉维护卫生环境,景区公共厕所干净整洁、分布合理,各种文明提示牌、垃圾桶随处可见,工作人员礼貌周到地为游客讲解、引导,文明旅游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为。

为促进文明旅游,近年来,旅游高峰期到来前,全省各地还会发布关于文明旅游的倡议书,提示人们享受风景的同时,用文明行为自觉守护美丽景色。

今年,定州市倡议大家主动维护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努力创造干净整洁、和谐文明的旅游环境,共同做文明旅游的传播者、示范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秦皇岛市倡议出游途中,公共场所不随意插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践踏草坪,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在公众场所大声喧哗,不乱涂乱画乱刻,不攀爬毁损公共设施和文物古迹。邯郸市在倡议书中说,文明守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位旅游消费者都要遵守法规,恪守公德,爱护环境,文明游览,遵守公共秩序,爱惜公共设施,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

前不久,赞皇县首届“杏花节”在十里杏花谷拉开帷幕,一朵朵杏花竞相吐蕊、鲜艳绽放,游客们徜徉在杏林花海之中,或静静赏花,或拍照留念,尽享美好风光。

在漫山遍野的杏花中,还有一群来自赞皇县职教中心服务队的文明志愿者,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不仅向游客义务提供景点讲解服务,还会提示、劝导、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

“大家文明旅游的意识普遍提高了,但一些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赞皇县职教中心团委书记冯艳招说,此次在团县委号召下,全校50余名志愿者为景区提供了志愿服务。这期间,他发现常有爱花心切的游客,将杏花枝随意折断带走,一方面破坏了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有损景观整体观赏性。

“每当重要节假日等旅游高峰期,景区不文明现象会较为突出。”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庆卫分析,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有的是受客观因素影响,比如游客容易因为景区拥挤、排队时间过长等产生负面情绪和不当行为,也有不少是因为对目的地文化缺少了解或者目的地服务设施不足,硬件不达标、管理不精细、服务不到位引发游客不文明行为。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利用多种渠道大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强化文物和生态保护、制止餐饮浪费等宣传教育,让公共意识、规则意识、节约意识、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为提升游客文明意识,引导和促进文明旅游行为,今年以来,各地景区更加注重改善硬件设施、完善服务流程,为游客提供舒适、便利的旅游环境。

石家庄市龙泉古镇景区文化部经理牛帆介绍,景区从入园、游览、交通、餐饮、娱乐到出园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及时提示提醒、引导劝导游客文明旅游。比如在景区入口、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文化场馆等游客集散地的显著位置,发放带有文明游览提示信息的景区宣传册、宣传单等;引导游客文明游览时,景区有专业的导游和电子讲解,讲解服务过程中及时进行文明旅游提示,同时在游客服务中心、重要参观点设立志愿服务站,派专人提供文明引导服务;引导游客文明观演时,景区设有秩序维护管理人员,组织游客安全、有序、文明观看演出,提醒游客按时入场、有序出入,遵守拍照摄像规定,参与互动时,言语行为文明、得体。

推进文明旅游需多方合力

采访中,专家普遍认为,推进文明旅游,需要有关部门、景区、游客形成合力。

“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优势作用,推进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冯艳招建议,深化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在各大景区、景点、公共场所建立志愿服务站点,在重要时间节点或重大活动期间,常态化组织志愿者提供旅游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劝导,传递文明旅游新理念新风尚。

赞皇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于帅介绍,为促进景区进一步创新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接下来,他们计划通过签订文明旅游承诺书、线上转发文明旅游信息等方式兑换文创产品,加强对游客文明旅游提醒。

“推进文明旅游,离不开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需要每一个游客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教师佟新阳认为,景区管理人员要多创造条件,比如多设一些垃圾箱,多标一些文明牌,同时也要加强对违规者的管理和约束,一旦出现不文明行为,管理人员要及时劝阻,对于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有关部门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惩戒,增加曝光力度。此外,还应充分发挥媒体力量,利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宣讲文明旅游,营造文明旅游的社会氛围。

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显文明。春光需要呵护,文明需要守护。专家们呼吁,大家携起手来,从我做起,踏春出游的同时自觉维护春日美景。


责任编辑:孔新花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