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雄安新区志愿者吕卫华:“做公益是一辈子的事”

2023-04-03 18:50:21 来源:河北日报

吕卫华(左一)和志愿者慰问北城村老人(中)。受访者供图

3月27日,雄安新区容城县,阳光明媚。

“无私帮助 温暖我心”“爱心救助彰显大爱 无私奉献恩重如山”……走进吕卫华的办公室,挂在墙上的锦旗颇为显眼。

今年48岁的吕卫华是容城县北城村人,也是雄安新区容城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公益顺风车容城站”项目发起人。不久前,他被评为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这份荣誉让我既意外又惊喜,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憨厚的笑容,朴实的话语,讲到自己获得的荣誉,吕卫华害羞地挠了挠头,“组织给了我这么大的鼓励,做公益是一辈子的事,我将继续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正能量。”

15年的爱心坚守

“为什么从事公益活动?”不少人都问过吕卫华这个问题。

“在我小时候,父亲生过一场大病,多亏了村里好心人的救助,才让家里渡过难关。”吕卫华说,这件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在课本里又学习了很多关于雷锋的故事。那时,我就暗下决心,要做雷锋那样的人,把温暖传递下去。”

吕卫华的公益之路始于2008年。

彼时,从事汽修行业的吕卫华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同时开始接触网络,玩起了贴吧。一天,他在容城吧看到一个求助帖,一个家住容城县的12岁男孩身患白血病,但因家庭贫困,无法承担治疗费用,急需爱心人士救助。

经过反复求证,帖子的内容是真实的。吕卫华和朋友便急忙在网上发帖为男孩募捐。几天时间,便筹集到3000余元。

“善款送到孩子手中时,看着他重新燃起希望的眼神,更坚定了我做公益的决心。”吕卫华说。

之后,吕卫华多次捐款捐物,救助困难学生、孤寡老人。

2018年,在一次和村干部聊天过程中,吕卫华得知北城村有一位孤寡老人。

“虽然我和老人是一个村子的,但离得远,之前也不了解老人的具体情况。”了解了老人的情况后,吕卫华经常去家里探望,给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逢年过节,他还会组织志愿者为老人包饺子、打扫卫生。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于被帮扶人,长期的关注尤为重要。”吕卫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容城县中学生小旺,父母因病去世,年迈的爷爷独自一人把他拉扯大。后来,爷爷也因病离世。也许是从小缺乏关爱,小旺胆小内向,对生人有严重的抵触情绪。

“第一次到小旺家的时候,孩子迟迟不愿意出来见人,出来后,一直低着头不说话。看到他躲闪的眼神,我的心都颤抖了,这孩子的内心该是多么孤独啊。”吕卫华说。

此后,吕卫华一有时间就和志愿者们一起去小旺家,送衣物送水果,谈学习听烦恼。一次次交心谈心,一次次嘘寒问暖,小旺的脸上有了开心的灿烂笑容。

“如今,孩子上高中了,看到他健康成长,我打心眼儿里高兴。”吕卫华说。

把温暖传递下去

“把温暖传递下去。”这是吕卫华的口头禅。多年来,在他的带动下,家人和朋友也加入志愿者队伍中,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201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吕卫华接触了“保定市公益顺风车”项目。这个项目免费搭载有需要的路人,同时,也为热心公益的人士搭建了奉献爱心的平台。

2014年10月,吕卫华发起成立了“公益顺风车容城站”,并建立了QQ群,当时群里成员有30人。

免费搭载陌生人,不少人都认为是个“陷阱”。也正因如此,吕卫华的“顺风车之旅”开始并不顺利。

最开始做顺风车的时候,有一次接儿子放学,偶遇一个小伙子在寒风中等车,吕卫华摇下车窗,问他要不要搭车,却被误以为是黑出租。为自证清白,他又是掏证件,又是让儿子作证,小伙子才打消疑虑上了车。

几年来,经过吕卫华和其他志愿者的努力,公益顺风车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目前,“公益顺风车容城站”下设11个乡镇分站,注册车主1000多人。车队除了免费搭载路人,还连续8年进行爱心送考活动。

雄安新区回迁安置工作启动后,他又积极参与到“悦容行动”中,帮助群众验房交房、搬家入住。除此以外,他还常年组织开展清理街头小广告、到敬老院慰问、资助贫困大学生等活动。

“这么忙这么累,你图个啥?”见吕卫华这么辛苦,身边不少人这么问。

他总是笑着说:“一不图钱,二不图名,就图一个爱字。”


责任编辑:孔新花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