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藁城区:以文明实践推动“红色志愿服务”深入开展

2023-01-16 15:0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期,石家庄藁城区在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实践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等关键环节创新探索,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红色志愿服务”深度融合,打造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实践阵地全域覆盖的志愿服务模式,推动“红色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设置专职机构。设立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作为专职机构,保证专项工作经费,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全区文明实践工作。每个实践所、站至少配备一名专职联络员,负责实践所、站的活动谋划、组织开展、日常管理等,从根本上解决“谁来做”的问题,目前全区共有252名专职联络员。将各单位各乡镇文明实践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同时对开展红色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每周通报工作进度,督促全区单位提高思想重视,强化责任落实。

完善服务平台。充分与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融合,打通“学习强国”“冀云藁城”“掌中藁城”“文明实践在藁城”版块联通,建立“德善藁城-文明实践”信息发布和成果展示平台,结合“志愿石家庄”微信小程序,实现网上实时招募、大数据采集、项目发布、志愿积分等功能,建立“五单”工作法,通过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接单、圆梦销单、群众评单,在冀云藁城、“志愿石家庄”等各类平台线上发布微心愿5000多个,实现率超过90%,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做到圆民愿、解民忧、暖民心。

加强队伍建设。组建了一支由区委书记任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十支文化、农技、应急等特色支队,百余支由党政机关、乡镇村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分队,千余支由乡贤、五老人员等组成的志愿小队。目前全区已注册志愿服务队1146支,注册志愿者13.9万名。建立藁城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吸收翼辰职工志愿队、信誉楼爱心志愿队、天鹤教育巾帼志愿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加入,加强中心、所、站密切联动,动员党政群、社会志愿者协同作战,建设好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