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张家口张北县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12-26 21:57:13 来源:长城网

日前,张北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为载体,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实践站完成了100%全覆盖。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了解国家政策,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诉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配置了“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体育健身、科技科普、卫生健康、普法宣传、党员先锋”8支常备志愿服务分队和“共青团少先队、退役军人、助残、未成年人、物业管理巡查、文明交通行”6支特色志愿服务分队。组织各成员单位结合日常工作性质,组建志愿服务分队35支,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组建志愿服务支队22支,在行政村、社区根据不同服务内容组建志愿服务大队288支,全县实名注册志愿者68884人。

为了切实达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工作目标,我们紧紧围绕群众需求,突出“理论传播、政策教育、文化惠民、文明培育、主流价值培育”五个重点,创新开展理论宣讲“六进”活动,组建基层理论宣讲团,深入农村、校园、社区,运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座谈宣讲1600次。

持续开展“时代新人·张北好人”评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培育主流价值;经常性组织二人台会演、文艺下乡演出等活动311次;以“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主题活动120次,调动了群众参与活动的热情,提振了农村群众的精气神。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全民防疫、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清理、扶贫济困、爱心助学、应急救援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

为使文明实践活动更加精准化,开发了“张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以“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搭建起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相贯通的桥梁。为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建立了文明实践工作监督考核机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省级文明城市巩固工作考核体系,实行月督导、月通报。到目前,开展督导工作44次,下发月通报5期。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