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正定县党建引领红色志愿服务 共筑基层治理“同心圆”

2022-12-21 11:18:44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今年以来,正定县以“双报到”为抓手,建立“党员+志愿服务”模式,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团队带动个人,持续深化志愿服务,以党建引领凝聚合力,为社区治理增添动力。

志愿团队进社区,实现服务“常态化”。围绕社区治理新形势,成立正定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在每个社区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根据居民需求组建环保志愿服务队、卫计志愿服务队、平安志愿者服务队等团队,明确服务项目、建立管理制度和值班制度,每月开展志愿活动,为群众提供多样化服务。

在职党员齐发力,实现服务“制度化”。3226名在职党员迅速到社区报到,结合自身特长加入社区道德讲堂、家长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中,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社区在行动”等系列活动110余次,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居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员在身边、志愿服务在眼前”的浓厚氛围。

退休党员不褪色,实现服务“最大化”。组建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助力电动自行车上牌、为游客介绍正定古城、宣讲正定历史文化等工作中。动员退休老党员参与“初心讲堂”活动,充分发挥老党员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深入学校和社区,讲好党史故事。

党员群众齐参与,实现服务“多元化”。有效利用“常山红”志愿者协会的影响力、号召力,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同组建群防群治队伍,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解、志愿服务,并深入社区自编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拉近党群关系,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调解员祁文芝、韩中彦等一批优秀党员代表。


责任编辑:刘晔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