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邯郸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试点建设

2022-11-04 16:06:29 来源:邯郸日报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按照“双争”活动及有关安排部署,日前,市文明办制定印发了《邯郸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试点建设方案》,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试点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一步走深走实。


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试点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结合“双争”活动,加强“文明邯郸”“德润邯郸”“美丽邯郸”“法治邯郸”四方面12项文明实践培训,夯实活动载体,培养志愿骨干力量,提升服务能力,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内容有12项,包括:理论宣讲培训。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培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家乡荣誉感,为所居城市增光添彩。文明礼仪培训。加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文明礼仪培训,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广大群众逐步养成文明礼仪习惯。文明诚信培训。加强诚信缺失问题突出、诚信建设需求迫切行业的诚信培训,以反面典型为教材进行德法释义,警示人们守住诚信“底线”,引导人们加强自我约束。文艺文化培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舞蹈、唱歌、绘画、书法、剪纸、插花等文艺文化培训,提高广大群众的文艺素养,培养兴趣爱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卫生健康培训。针对广大群众需求,开展医疗卫生、健康养生等方面培训,对中医保健知识、常见病预防知识、急救知识等进行讲解,提高群众卫生健康知识水平。体育健身培训。开展体育健身培训,普及太极拳等传统体育项目,推广旱地冰壶、旱冰等奥运会项目,助推全民健身运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要。科普知识培训。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理念,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智慧、反对愚昧迷信、抵制歪理邪说。农技知识培训。面向群众开展农业技术知识普及、机械维修等知识讲解,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技术能力,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垃圾分类培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普法知识培训。广泛开展普法学习培训,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基层、走入群众、融入日常生活。移风易俗培训。以抵制天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为着力点,加强移风易俗培训,倡导良好家风,破除陈规陋习,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涵育文明新风尚。文明上网培训。广泛开展各类文明上网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网民和自媒体正确看待、理性对待热点话题和突发事件等,积极营造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


《邯郸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试点建设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文明办负责统筹协调,根据自身实际和特点,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双争”活动、精神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制定文明实践培训学院建设方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制定年度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培训。各县(市、区)、各相关单位要及时发布文明实践培训项目和培训安排,利用公益广告、宣传栏、文化墙等平台及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文明实践培训内容,强化思想引领、价值引领、文化引领,增强文明实践培训活动的吸引力,带动更多志愿者和群众参与其中。市文明办建立健全考核管理制度,定期对文明实践培训学院建设工作进行督查,并纳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考核指标体系,把考核结果作为衡量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绩效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助推全市文明实践培训学院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