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衡水打造“湖小荷”志愿服务品牌

2022-10-26 17:39:32 来源:衡水日报

共青团衡水市委发挥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日前,制定印发了《衡水市青少年志愿服务管理条例》,完善青少年志愿服务体系,壮大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湖小荷”志愿服务品牌。

建立健全机制,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团市委建立了“共青团组织指导,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学生自愿加入”的工作机制,依托“志愿汇”志愿者信息服务平台对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动态化管理。目前,已有5000名“湖小荷”志愿者注册。团市委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是否是注册志愿者、是否参加过一定时间的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学生入团考察内容,要求每名学生每学期在“志愿汇”记录志愿服务时长不得低于20学时。健全保障机制,团市委免费为所有志愿者在“志愿汇”系统配置意外保险。

精准对接需求,推进志愿服务多样化。团市委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定期分类汇总社会需求,建立志愿服务需求清单、志愿服务事项清单,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对接。聚焦扶危济困,以生活困难群体为重点对象,开展“寸草心爱老敬老”“老友计划 为爱行动”等结对帮扶、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着眼弘扬新风正气,组织青少年参与“迎冬奥 讲文明 树新风”、“虎头虎脑‘湖小荷’,爱老敬老送祥乐”文艺联欢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普及文明风尚,传播文明理念。围绕大型社会活动,开展“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世界冀商大会”“飞天奖星光奖”颁奖典礼等公共秩序和赛会保障志愿服务活动。

强化岗前培训,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团市委坚持把岗前培训,作为提高青少年志愿者服务质量、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线上线下、分类分批定期开展培训工作。“国际马拉松大赛”“冀商大会”双奖颁奖典礼、“旅发大会”等重大赛会前开展专题培训班20场次,培训内容包括理论知识、通用礼仪、应急预案等方面,培训志愿者2000人次。邀请省志愿者指导中心“志愿汇”负责人周永森、志愿服务专业指导老师李双彤等开展培训15场。线上推出志愿服务课程,丰富培训内容,扩大培训范围,联通5G网络全程直播“志愿中国”“志愿汇”信息系统功能和操作流程授课,300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刘晔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