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沧州:统一战线“专家服务团”建立专门驿站

2022-09-30 11:08:17 来源:沧州日报

沧州市委统战部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窗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以“专家服务团”为主体,组建“同心志愿服务队”。通过主动对接创城包联社区和社会服务需求,开展一系列“送医药上门”“送法律下乡”“送政策到基层”活动,先后全方位开展社会服务活动66次,受益群众2万余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年初,市委统战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以创城任务为牵引,以服务社会为根本,充分发挥统战优势,组织全市各民主党派、民族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170余名专家和热心志愿者,组建“同心志愿服务队”。按照专业领域,将志愿服务队细化为医疗卫生(包括骨科、眼科、牙科、儿科、心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等)、法律服务、教育文化、农林科技、心理咨询、义务理发、慰问帮扶、文明宣传等14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由一名专家牵头,实现服务项目的“专业化”。

志愿服务需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分类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做深、做细、做实。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先后对接包联社区和统战工作联系点,建立由街道办(乡镇)、社区(村)负责人30多人参加的“志愿服务微信群”。在微信群中介绍服务项目、专家志愿者情况,实施“点餐式”服务。今年以来,同心志愿服务队先后走进5个社区、4个村、2个养老院开展系列活动,使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走进群众“心坎儿里”。同时,围绕服务百姓民生、助力沧州创城,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先后开展“迎盛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大运河文化带“爱心献运河”志愿服务项目,以及市民素质提升、文明交通行动等服务活动,实现服务项目精准化、社会化。

针对老年人相对集中、一些服务项目长期有需求的社区(村),市委统战部在推进服务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在大化社区、沧县风化店乡南顾屯村先后建立“同心志愿服务驿站”,作为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补充,对群众需求集中的项目,安排专家每周定期到场服务。截至目前,已连续6周每周六组织活动,真正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使志愿服务更加便民、更接地气。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