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1.5万名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2022-09-07 10:13: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市文明办坚持发动志愿者,发挥基层组织力量做好群众居家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共计约1.5万名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志愿者用有力的行动彰显文明力量,用志愿精神服务群众。

9月5日,按照要求,鹿泉区获鹿镇旱码头小区的居民可以自由出入小区。忙碌了10天的志愿者徐广达本可以休息,但早上6时许,他仍然像往常一样来到小区门口,与门卫一起值班。从8月25日起,徐广达每天五六点钟就起床,到小区门口值守、协助核酸采集、帮忙流调。由于居民居住得比较分散,每次都需要三四个小时完成采集任务。“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党员,我做这些都是应该的。”徐广达说。


徐广达只是全市众多志愿者的缩影。9月4日,天刚蒙蒙亮,由石家庄爱眼眼科医院全体党员、共青团员组成的爱眼志愿服务队已经有序来到桥西区友谊大街服务点,整理派发防疫用品。志愿者还积极承担了医护人员的转运任务,及时将医护人员送至各个采集点,确保核酸采集工作正常进行。


在裕华区清馨苑小区,102名志愿者为保障居民的生活秩序默默奉献。武立坤是居民口中的热心人。她得知小区招募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居委会报名,并协助成立了志愿者微信群,组织大家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工作。


据了解,石家庄市文明办把志愿者队伍分为两个体系,共计约1.5万人。一是农村(社区)志愿者队伍。按照农村10户—15户,社区10户—30户招募一名志愿者的标准组建志愿者队伍,尽量缩小网格,建立了微信群,使每一名群众都能随时联系志愿者,并由村居委会组织志愿者统一采买配送,联系商户直供,有力保障了群众居家期间的物资配送。同时,着力关注困难群体,共摸排出1263人,实行一对一帮扶。疫情期间,石家庄市文明办共组织志愿者2848人次,服务特殊困难群体2674人次,帮助解决药品购买、上门采集核酸、生活物资配送、水管维修、急症就医等问题。二是区级应急志愿者队伍。组建了8支区级应急志愿者队伍,发动机关干部、教师、外卖小哥的方方面面力量。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邮政公司牵头的9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小哥全部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分包主城区7个大中型超市,帮助商超进行派送,满足群众线上下单需求。自8月26日以来,按照“线上接单+线下配送”保供模式,完成配送17076单,居民生活物资的基本供应得到了保障。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