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唐山:让社区志愿服务更有温度

2022-08-01 14:43:35 来源:长城新媒体

在唐山市路南区广场街道南新西里润园社区服务中心的图书室里,社区志愿者徐淑娟正在陪伴孩子们看课外书籍,并耐心地回答着孩子们的提问。

润园社区“爱读书小分队”的志愿者和孩子们在一起。

今年54岁的徐淑娟是一名人民教师,她利用放暑假的时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加入社区的“爱读书小分队”,陪伴放暑假的孩子们在社区服务中心看书,给孩子们传播阅读理念,激发孩子们的阅读热情。

润园社区“爱读书小分队”的志愿者和孩子们在一起。

“利用我的职业特长,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让孩子们假期生活更充实。从去年疫情防控开始,我就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感觉能帮助到别人,我特别开心。”社区志愿者徐淑娟说。

润园社区“爱读书小分队”的志愿者和孩子们在一起。

“爱读书小分队”只是润园社区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通过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形式,润园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已经组建了爱读书小分队、消防安全小分队、广场舞小分队、爱心行动组等志愿队伍。

南新西里润园社区“消防进社区”活动现场。

7月26日上午,南新西里润园社区联合唐山市路南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

南新西里润园社区“消防进社区”活动现场。

一旦遇到火灾第一时间该怎么办?119火警电话拨通后要提供哪些具体信息?小区容易存在哪些火灾隐患……消防人员针对具体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并对灭火器材的使用进行了演示。

路南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通过消防进社区活动,让我们掌握了很多消防知识,提高了我们的安全意识。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今后我们也要把这种消防知识、安全意识带给更多的社区居民。”社区志愿者马淑平说。

润园社区志愿者和消防人员对居民楼道内的灭火器进行安全检查。

为增强居民消防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南新西里润园社区成立了消防安全小分队,通过活动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针对消防安全隐患,对居民进行教育宣传,让社区居民知安全懂安全,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掌握消防安全技能,共同创建安全和谐美好的社区。

润园社区志愿者和消防人员为社区老人送上烟感报警器。


消防人员和社区志愿者还来到部分社区老人家中,为老人们送去了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并为老人们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如何消除火灾隐患、火灾发生时的应急处置及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

南新西里润园社区成立于2019年4月,目前住宅楼9栋,共1278户。按照“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社区共设有3个大网格,20个子网格,同时选出了9名楼门小组长。通过收集征求群众意见,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提高了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社区志愿者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们的身影忙碌在物品供应、核酸检测等岗位,真正做到了让‘志愿红’在一线闪光!”润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赵蔚杰说。

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让志愿红在一线闪光!南新西里润园社区志愿服务队由社区书记担任大队长,服务队成员通过在社区内开展扶贫、帮困、助残、治安巡查、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便捷、有效的志愿服务,切实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现在我们社区志愿者共有85人,志愿服务队的组建为社区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让居民时时刻刻感受到来自志愿者的温暖。”社区党总支书记赵蔚杰说。

下一步,唐山市路南区将进一步抓实抓细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组建完善的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志愿者队伍,常态化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活动,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延伸网格化社会治理的触角,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