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让“双向奔赴”的“桥梁”更畅通

2022-07-18 14:4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要壮大,指导服务群众科学健身的作用也需发挥得更好。如何进一步激发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如何让社会体育指导员与健身群众“双向奔赴”的“桥梁”更畅通,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供需对接,更好地推动全民健身?

完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健身指导服务的积极性


7月12日晚,秦皇岛市人民广场。随着一群人手中的球拍在空中挥舞,柔力球被轻盈抛出、落下、翻转。秦皇岛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副会长、63岁的于慧敏注视着每个人的动作,不时进行指导:“以肩为轴,肩、肘、腕要保持一个自然的弧形。上肢不要太紧张,这有助于静脉血的回流……”


于慧敏是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截至目前已义务指导过几百人练习柔力球,仅目前秦皇岛市准备参加第十六届省运会的柔力球队和她所在社区的柔力球队就有几十人。“基本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各指导三场,还常到一些区县协会进行指导,忙得团团转。”


同于慧敏一样,多年来,我省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带着热情、无私奉献,为推动全民健身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由于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志愿服务是纯公益的性质,需付出很多时间、精力,而《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没有就志愿服务时长作出明确规定,如果个人积极性不高、晋升技术等级的意愿不强,“滥竽充数”并非不可能,这就导致一些社会体育指导员并未真正发挥出应有的效力。


“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是个‘良心活儿’,但也不能光靠他们自身的热情。从管理上讲,应该细化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每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志愿服务积极性。”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秘书长、河北师范大学副教授赵丽娜说。


在这方面,不少地方积极探索。


今年5月,张家口市推出了新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激励措施——志愿服务参与度高的,可参加张家口市体育局组织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骨干培训和考核,考核通过者可获得相应奖励。


“奖励既有精神上的也有物质上的。”张家口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苏悦介绍,考核通过者将被授予年度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并按照国家级、一级、二级的不同技术等级,每人每次分别享受30元、20元、10元志愿服务补贴。此外,还可根据参加志愿服务打卡的活跃度,参与年度评估奖励,排名前十的给予一定奖金或物质奖励。


然而,奖励资金从哪里来是个难题。虽然《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规定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应当列支、安排一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经费,基层文化体育组织也应当提供必要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经费,但现实中,越到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经费越没着落,能直接用于奖补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的更是寥寥无几。或许,激励机制还可在其他方面动脑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浙江省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结合实际采取免费或优惠使用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借阅图书、观看体育比赛、文艺演出等措施,对社会体育指导员予以激励;福建省三明市将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纳入文明积分管理,社会体育指导员可凭借所获文明积分,享受体育健身、文化娱乐、免费停车等方面的优惠。


“这些都是可借鉴的好做法。我省各地都应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社会认同感和工作积极性。同时,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社会监督评价机制,用健身群众的评价倒逼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积极性的提高。”赵丽娜说。


据悉,在技术等级之外,省体育局正着手研究对我省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星级管理,根据不同星级采取相应激励措施。


搭建服务平台,打通健身指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明天老时间、老地点,不见不散”“大家今天动作提升都很明显,明天争取更熟练”……7月13日晚,56岁的张家口市广场舞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宁玉枝打开微信,在群里连发几条信息,很快得到群友们的热烈回应。


宁玉枝平时多以张家口尚峰广场为站点进行广场舞健身指导,而与广场舞爱好者们沟通多是借助微信群聊。“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十几年来,仅仅凭借口口相传和微信群,我指导过的广场舞爱好者和社会体育指导员至少有两三千人,如果能有覆盖面更广、更便于群众联系我的渠道,这个数字恐怕要翻几倍。”她说。


据了解,我省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多依托全民健身站点开展志愿服务,拓展服务范围多依靠相熟的群众介绍、邀请。健身群众寻找身边可信赖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普遍方式,仍是通过现场参与相关健身指导服务或口口相传。手机社交软件尽管方便了社会体育指导员自主与所指导服务的健身群众交流沟通,在拓展服务范围方面还是效果不明显。


如何打通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畅通他们与健身群众双向交流沟通的“经络”?这既是当前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的“痛点”,也是放大社会体育指导员价值的关键。


借助互联网平台架设起社会体育指导员与健身群众“双向奔赴”的“桥梁”,是许多地方探寻的方向。在浙江,群众在“浙里办”APP内的体育公共服务页面上,通过指导项目、区域、性别、指导员级别4个下拉菜单,动动手指就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湖北黄石则利用一个微信小程序,按照区县和健身项目将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了分类登记,群众打开小程序就可看到每个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住址、项目、技术等级,可在线预约健身指导服务。


“为让群众可以像点外卖一样‘网约’社会体育指导员,享受到‘点餐式’健身指导服务,我们也在探索。”石家庄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张晓旦说,石家庄市体育局和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已在这方面进行了多次调研、商讨,拟开发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数据平台,只是因为资金不足进展缓慢。


赵丽娜建议,畅通社会体育指导员互联网服务渠道,不一定都要开发独立的APP或小程序,可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其他省份已运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互联网服务平台,也多是依托比较成熟的平台建立,这样可以大大节约资金,更具可行性。


“考虑到适老化的需要,除了线上渠道,线下标识醒目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实体店’,也不可少或缺。”河北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庞善东说。


据了解,福建厦门建立了独立办公、标识明显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安排社会体育指导员在驿站轮值,开设健身课程,宣传科学健身知识,并开展运动医疗救助和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方便了健身群众咨询、学习。目前,我省各地健身站点大多只是公园一角、小区广场,没有明显标识,更没有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信息公之于众,不利于健身群众联系社会体育指导员。


为此,庞善东建议,各地可探索建立标识明显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站,开展常态化的全民健身指导服务。也可对目前的健身站点统一挂牌,明确责任社会体育指导员并亮明身份,进一步强化他们的网格化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对身边科学健身指导的需求。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