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沧州市积极打造“党建+志愿服务”模式

2022-06-30 16:13:13 来源:精神文明报

2020年以来,沧州市在推进志愿服务助力社会治理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凝心聚力、示范带动作用,以“抓在平时,用在战时”为总体思路,积极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整合创建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资源,实行志愿服务“双报到”活动制度,组织和发动广大党员志愿者下沉基层,形成相对稳定的志愿服务队伍,日常定期开展活动,非常时期及时应对,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

积极动员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组建队伍。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各机关党员干部落实“双报到”(市直及驻沧各单位依托创建文明城市网格化包联制度,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到所包联社区进行报到;各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服从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制度,走出机关、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压实责任。活动中实行包联社区志愿服务“五个一”制度,即每一个社区都有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包联创建,每支服务队都要有一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作为主体负责人,有一个具体的全年活动方案,并设立一套志愿服务工作台账。要求各相关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任志愿服务负责人,下沉一线,与社区对接;市级以上文明单位都要组建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包联,省级以上文明单位的党员参与率不少于80%。

明确职责。市委组织部等就党员“双报到”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作了详细具体的要求。要求广大党员志愿者在活动中戴党徽、亮身份,带头遵守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担任网格员、楼片长、街巷长,带领小区居民实现自治管理,以实际行动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兵。

突出重点 助推疫情防控工作

就地转化。2020年和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沧州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号召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仅2022年3月份,市主城区就有85个市直单位累计4240名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14.6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领导。为使各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更加有序得力,市直工委和组织部牵头,在各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由各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担任成员,统一协调辖区内志愿服务工作。市文明办同步进行督导指导。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主城区各小区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560个。

骨干挑头。以住宅小区各楼栋为网格,由各小区志愿者临时党组织在报到的机关干部和志愿者中选择1874名年纪轻、素质高、有担当的党员担任红色网格员,引导所在楼栋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采取分户包干、分工协作、全面覆盖的方式,做好核酸检测、物资配送、消毒消杀、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

“平”“战”结合 完善志愿服务体系

建立人员储备库。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告一段落后,沧州市文明办统计梳理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各社区、村庄志愿者基本情况,将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到社区报到的志愿者分门别类纳入党员志愿者储备库,作为平战互通互用的队伍组织体系。市委组织部结合创建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进一步调整党员志愿者责任片区,推动“双报到”工作走深走实,推进社区党建和市直机关党建互联互动。

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直各工(党)委对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建指导员进行梳理,结合报到党员所在单位、报到社区党委意见,正式任命社区党建指导员。党建指导员组织报到党员,报经社区党委批准后成立社区报到党员功能型党支部,遇有突发事件,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即刻转为社区临时党支部,在社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应急志愿服务工作。

进一步充实志愿服务队伍。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3120名医务人员,奋战在社区、村庄等7949个核酸采样点;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医务人员上门采样,确保核酸采样实现全员覆盖。整合各级红十字会和民间拥有专业急救技能的志愿服务组织,成立蓝天救援服务中心及县区支队,现有救援队伍7支,成员280余人。

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围绕增强志愿者应急服务能力,市应急管理局自2021年开始,先后组织开展企业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共训共练活动。市卫健委组织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救治应急演练、鼠疫防控医疗救治应急演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援应急演练等应急演练10余次。

责任编辑:聂榕桓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