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沧州青县:爱心小屋,服务群众的“暖心屋”

2022-06-17 16:0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青县流河镇人和镇村敬老爱心小屋,志愿者正在为老人们排练文艺节目。

“志愿者们每周都会来爱心小屋,组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这次听说可以听戏,早早地就来了。”6月9日13时许,来青县盘古镇大盘古村文化爱心小屋听戏的村民任立香说。

上妆、调弦、试戏……在大盘古村爱心小屋的活动室里,青县乡情河北梆子剧社的演出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表演前的准备工作,室内时不时传来悠扬的曲调,惹得室外戏迷们一阵阵心痒。

“为了营造幸福和谐的文化氛围,除了表演传统的河北棒子剧目外,我们还自创了许多感党恩、爱祖国、颂家乡的新曲目。老百姓们听得开心,我们唱着也就更带劲儿。”乡情河北梆子剧社社长、河北省非遗项目盘古文化传承人孙鹤林自豪地说。

盘古镇大盘古村文化爱心小屋,是青县为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设的。通过爱心小屋,把村里的文艺能人、民间艺人集中起来,每周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老百姓们来这里,不仅可以听戏,还能诗词抒怀、笔墨会友,真正成为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说起家乡爱心小屋带来的变化,盘古镇官庄村退休老干部刘兆生喜形于色,“为爱心小屋点赞,这给退休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我平时就喜欢练习书法,爱心小屋的设立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活动场地,还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非常喜欢。”

“爱心小屋创建活动,是青县今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项目之一。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本着一村(社区)一个、因地制宜的原则,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为目标,在全县345个村和15个社区创建爱心小屋,预计今年7月底实现全覆盖。”青县县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敬桂甫介绍,爱心小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密切党群关系,融洽邻里氛围,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像大盘古村文化爱心小屋一样,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青县一大批形式多样、功能各异的爱心小屋持续涌现,并常态化开展实践活动,成为凝聚群众的“连心桥”、服务群众的“暖心屋”。目前,全县已建设爱心小屋近300个,成为文明实践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前不久,流河镇人和镇村的敬老爱心小屋依托原有的孝老食堂建立,服务项目从为孝老食堂老人提供一日三餐,拓展增加了免费体检、制定健康档案、义务理发等内容。为强化教育功能,敬老爱心小屋又挂牌“流河镇青少年孝老实践基地”,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在此开展敬老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作为基层开展文明实践、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平台,青县各地爱心小屋围绕10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因地制宜策划开展活动:关爱老人和残疾人,进行日间照料、陪伴聊天;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进行心理辅导、兴趣培养;开展农技科技辅导;开展文化培训,进行文化展演等;开展邻里互助,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进行政策宣讲,传递党的声音;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组织卫生知识讲座、健康体检;进行民事调解,解决邻里矛盾;承接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等。

在创建爱心小屋工作推进过程中,青县各村庄和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闲置房屋、孝老食堂、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服务资源,依靠退休老干部、老党员、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者、热心群众等人才资源,不断完善工作制度、队伍建设等,定期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织就纵横交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网。

截至目前,2000余位农村老人和近万名群众从中受益。敬桂甫表示,下一步,全县将进一步延伸服务链条,动员更多志愿者主动加入爱心小屋。同时,加大加快对志愿者的培训力度和频次,让爱心小屋建设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成风气,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实落地,让文明实践之花越开越艳。

责任编辑:聂榕桓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