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邯郸市邯山区:“志愿者银行”的“爱心存储存折”

2022-06-15 20:23:27 来源:邯山新语

有一种银行,叫“志愿者银行”,有一种存折,叫“爱心存储存折”。为了发扬志愿者精神,不断打造”奉献社区、服务居民、争先创优“的活动平台,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付出、积累、回报”的机制。6月11日,邯郸市邯山区农林路街道举行了“志愿者银行爱心存折”发放仪式暨志愿服务公益大集活动。

在活动现场,广泛宣传“志愿者银行”,向志愿者代表发放“爱心存折”,同时开展防疫情、防诈骗、义诊、环境卫生清扫等志愿活动,把更多志愿服务和便民举措送到群众家门口,促进更多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志愿者银行”是什么

“志愿者银行”是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以辖区企业资源为支撑,以互惠互利为反哺的共建共治共享新平台。街道联合邯钢退管部、康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共建单位以及赵王集团、邯钢医院、美食林商贸集团新豪超市、河北银行春风支行、衡水老白干营销公司邯郸市区大区、利福来等多家爱心企业组建企业联盟,同时鼓励企业向银行下设的爱心超市进行物资捐赠。爱心超市面向辖区广大志愿者,为其给予积分惠购、上门服务、就业帮扶等各项优惠。居民申请加入“志愿者银行”后,可得到一张《爱心存折》,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即可获取相应积分,凭积分可到“爱心超市“兑换实物奖励、到联盟企业享受购物折扣,也可在急须帮助时申请“志愿者银行”优先帮助。

“志愿者银行”服务事项

“志愿者银行”现有服务事项共分为扶老助残、文明宣传、环境整治、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维权调解、红色物业、便民助民等八大类别,志愿者根据个人特长或服务意愿参与其中并赚取积分,用于兑换相应物资或服务。同时,还将对辖区困难家庭、特殊群体等纳入“志愿者银行”管理范畴,结对式、点单式提供日间照料、清扫保洁、就医购药等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志愿者银行”如何运维

在“志愿者银行”运维上,区直有关部门会定期不定期到街道、社区指导工作开展,不断健全组织架构、完善服务机制、强化业务培训等。民政、教育、文化、卫健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职能部门,会选派优秀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一些基层解决不了的问题在家门口就能办成。同时,还对志愿者实行星级化评价管理,不同星级享受不同级别的物品(服务)兑换,并邀请高星志愿者担任社区工作监督员,进一步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自志愿者银行成立以来,街道联合企业联盟通过一系列实际举措,让志愿者真正享受到善举带来的便利!进一步激发了辖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和活力,扩大了共建共治共享成果,在辖区形成互帮互助、互利互惠的正能量循环。希望随着志愿者银行的不断发展壮大,能吸引更多朋友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为邯山发展贡献更多坚实力量!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