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工程大学水滴志愿服务队:以“爱水”意识引导“护水”行动

2022-06-02 17:2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河北工程大学科信学院深入实施节水行动,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以转变用水方式为突破口,以科技创新为支撑, 引领师生践行“节水优先”理念。学院组织成立水滴志愿服务队,围绕“知水、爱水、护水”开展系列工作,多层面发动、多途径落实,推动节水意识提升,让广大师生真正做到了解水、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

知水——

科普水知识 宣讲水文化

“地球上的水资源有97%被盐化,仅有3%可直接利用的淡水资源。在这些水中又有三分之二为冰川和积雪,三分之一存在于含水层、潮湿的土壤和空气中。”“我国是一个严重干旱缺水的国家,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河北工程大学科信学院节水护水系列科普讲座上,水滴志愿服务队节水志愿者通过图文并茂的PPT、简洁易懂的视频,形象生动地向学生们讲解水资源现状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理念。

“节水护水系列科普讲座主要由学院给排水、水工等专业学生进行志愿讲解,分为水文化、水政策、水知识、水科技四个板块。科普讲座将通过六期视频进行推送,目前已累计播放上千次。”河北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科信学院董事长何立新说,通过系列科普讲堂,提升了学生对国家和地区水情的认识,增强了学生们的节水护水意识。

图为“节水,节粮,节电,珍惜点滴资源”宣讲活动现场。

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据河北工程大学科信学院党委书记龚晓会介绍,一直以来,河北工程大学科信学院水滴志愿服务队通过对水知识的科普、水文化的宣讲、水书籍的阅读,培养学生关注水的意识,做到先“知水”、后“爱水”。

此外,水滴志愿服务队还积极组织“节水,节粮,节电,珍惜点滴资源”宣讲活动,带领学生认识到身边资源浪费的现象以及节约累积带来的可观好处,通过讲解雾化节水器等节水科创发明,引导启发学生进行节水创作,锻炼创新实践能力。

节水主题线下读书会也是水滴志愿者团队重要活动之一。线下读书会通过推荐节水护水相关书籍,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能动性,集中学习水知识、了解水文化。同时,学院专门设立节水主题互动书摊,除提供图书借阅、交换服务外,还会定期开展节水护水知识竞赛,利用趣味答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水知识的热情。

图为“节水护水”知识竞答现场。

截至目前,水滴志愿服务队共开展节水护水系列科普讲座四期,节水线上科普展七期,“节水,节粮,节电,珍惜点滴资源”宣讲活动、“读红楼奢侈之风,倡勤俭节约之行”宣讲活动等十余场,节水主题互动书摊、线下读书会、圆桌交流会、主题阅享会等相关读书活动累计参与人数300人,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师生从了解水、认识水,逐渐形成节约水、保护水的意识观念和行为习惯。

爱水——

开展多彩活动 树立节水标杆

走在河北工程大学科信学院学生宿舍楼内,随处可见的蔬菜幼苗引起笔者注意。

图为“种子兑换”种植活动中,学生种植的蔬菜幼苗。

“这些都是在参与水滴志愿服务队组织的‘种子兑换’种植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认领蔬菜种子后,需要用收集的矿泉水瓶剩水、雨水浇灌它们。这也是该活动的真正意义所在。”该学院水电与资源工程教学部主任王茹介绍说,学生们在播种蔬菜种子的同时,能够真正见证‘滴水’的力量,目前,种植活动已开展5期,参与人数累计400余人。

水滴志愿服务队通过特色主题系列活动激发学生对水的兴趣,以趣味形式活动做载体,引导学生爱护水资源,争做节约用水的践行者、宣传者、倡导者。

图为“节水洗衣 悦洗悦新”洗衣比赛现场。

组织“饮水当思源 粮食当节约”节水节粮节电主题脱口秀,用“说”引导“做”,在思辨往来之间践行节俭;开展“节水洗衣 悦洗悦新”洗衣比赛,用“赛”促进“行”,将节水意识渗透到学生点滴生活;拍摄制作“节约用水 用我做做起”节水短视频,用“宣”加强“识”,把握宣传阵地增强爱水主旋律。志愿团队用“爱水”意识引导“护水”行动,让学生感兴趣、真正参与进来,唱响校园节水护水“好声音”。

图为志愿服务队节水志愿者巡逻时,对未关紧的水龙头进行关闭。

“除加强宣传引导外,水滴志愿服务队还会利用课余时间展开巡逻,对校园、宿舍水龙头长时间流水、关不紧等资源浪费问题及时提出并解决,以实际行动节水护水。到目前,已累计换算节水量大约5000升。”史雪枫老师介绍说。

护水——

以竞赛促创新 以科技助节水

“遥感识别水质分级获得黑臭水域信息后,遥控移动至相应水域进行水面垃圾处理和水体污染处理,从而达到净化水质目的。”这个“基于遥感识别的可移动垃圾清理生态浮岛”项目,出自河北工程大学科信学院三名学生之手。去年7月,它从全国2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图为“基于遥感识别的可移动垃圾清理生态浮岛”项目。

据了解,水滴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学部优势,每年组织开展“提倡勤俭节约,科创助力生活”“科创走进生活,自律成就你我”等科创发明竞赛活动,突出动手实践和学以致用,为水资源集约利用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科创发明竞赛鼓励学生立足于现实需求,利用物理、生物、化学等科学知识,在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水资源节约和水生态保护、提高饮水安全和防洪抗旱减灾水平、提升废水处理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思考,发挥创意设计出与水生态、水环境、水节约、水利用、水治理相关的科技创意发明,推进资源高效利用。”龚晓会介绍说。

图为学生节水护水科创发明。

目前,活动累计收到学生节水护水科技发明30余件,一个项目获得国家一等奖,两个项目获得国家二等奖,两个项目获得校级三等奖,在两届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科普创意大赛中获得十余奖项。

“河北工程大学科信学院将持续加强对学生保护水资源责任感的培养,将节水理念贯穿平时教学和校园日常,使学生的节水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以学校节水辐射家庭及社会,带动全社会形成自觉节水的新风尚。”龚晓会说。

责任编辑:聂榕桓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