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定州:乡村“复兴少年宫”里粽香沁校园 民俗共传承

2022-06-02 17:29:41 来源:文明定州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贵菖蒲,戴香包……”5月31日,定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志愿者,到清水河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粽叶飘香 浓情端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乡村少年儿童的“第二课堂”。


志愿者们与师生通过包粽子、品尝粽子的味道、古诗词朗诵等活动,将中华民族的气节教育、节庆文化和学校特色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增强了学生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同时组织定瓷艺人、秧歌传承人等文艺志愿者现场给学生讲解定瓷文化和秧歌文化,充分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学生们在这里不仅可以学习训练、动手实践,还会登上文娱舞台,一展风采。“端午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清水河小学学生李雨旋说,“很开心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不仅近距离体验了定瓷、秧歌等非遗文化,还学会了包粽子,丰富了传统文化知识。”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定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乡村复兴少年宫为平台,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少年儿童通过学习包粽子、缝制香囊、粽艺大比拼、品尝粽子的味道等活动,了解端午节的习俗和来历,真切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营造欢乐祥和、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

随着乡村“复兴少年宫”计划的启动,定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发动各乡村“复兴少年宫”,通过组织开展民俗文化、环境清洁、送温暖献爱心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和“育传统美德,话爱国之情”实践活动、“爱心‘粽’动员 敬老爱幼传真情”志愿活动、“亲情连线”和“倡导文明过节新风尚”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自2021年5月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市以来,定州市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领,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目前选取西坂小学、清水河小学、东亭小学、怀德小学等4个乡村学校和钮店社区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第一批市级试点。同时,对明月店小学、奇连屯小学、大吴村小学、东马家寨小学原来的4个学校乡村少年宫进行拓展提升,加挂乡村“复兴学校少年宫”牌子,全市复兴少年宫乡镇覆盖率为20%。


定州市各复兴少年宫现有辅导员126名,其中专职辅导员43名,占比34%,兼职辅导员83名,占比66%,其中在职教师占比22%,机关党员干部占比13%,五老人员占比28%,志愿者占比37%。开设活动门类主要有定瓷、秧歌、书法美术、音乐、冰壶、轮滑、钢琴、电子琴、茶艺、足球等10类,建有舞蹈室、书法美术室、音乐室、手工室、图书室等5类48个活动室,截至目前,开展道德实践类活动560次,文体娱乐类活动820次、劳动实践类活动320次以及特色活动类活动360次。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各乡村复兴少年宫,深入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党史、“四史”教育、冬奥宣传和冬奥志愿服务等活动560余场次。农村未成年人共有2800余名学生参与复兴少年宫活动,其中409名称为“文明学生”,256名称为“三好学生”,324名称为“新时代好少年”。

责任编辑:聂榕桓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