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鲜花献英烈|河北邯郸志愿者为68位烈士找到亲人

2022-04-06 08:4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6位邯郸籍烈士长眠在安徽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

邯郸志愿者为68位烈士找到亲人

4月4日,学生们在迁西县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碑前缅怀先烈。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爱军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乔宾娟)“家人都知道父亲在淮海战役中牺牲了,但70多年来一直不知道具体安葬在哪儿,感谢志愿者让我们找到了亲人。”日前,武安市阳邑镇西街村70多岁的张先娣老人终于找到了父亲张金楼烈士的安葬地。

清明节前夕,一段来自安徽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的代扫墓视频温暖了68位邯郸籍烈士亲属的心。视频记录了陵园工作人员认真擦拭墓碑、为烈士献花、缅怀先烈的感人场景。

清明节到来之际,在井陉县胡仁村烈士陵园,河北省劳动模范、“中国好人”温德军为自己的孙子温棋羽讲述红色故事,祖孙一同缅怀革命先烈。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双堆集烈士陵园主任王冲介绍,去年9月,他们与邯郸几位爱心人士一起整理了一份在淮海战役中牺牲的206位邯郸籍烈士名单,这些烈士全部长眠在双堆集烈士陵园,但多年来未见有亲人前来祭奠。邯郸市太行应急中心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从网络上得知这份名单后,毅然挑起为206位烈士寻亲的重任。截至今年3月底,救援队80多名志愿者走遍了邯郸市20个县(市、区)、79个村庄,行程近3500公里,终于为名单上的68位烈士找到了亲属。

4月2日,内丘县“李保国128技术服务队”队员,来到李保国纪念碑前表达哀思。队员们表示,要秉承李保国遗志,在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继东摄

“这些亲属中有烈士遗孤,也有烈士的弟弟、妹妹,还有烈士的侄子或侄女。70多年来他们也一直在寻找烈士安葬的具体消息。确定烈士安葬在双堆集烈士陵园后,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今年清明节期间前去祭奠,然而由于疫情形势未能成行。”蓝天救援队队长魏瑜亮表示,后经与陵园方对接,陵园方在代为祭拜烈士的同时还专门为烈士亲属录制了视频。“为烈士寻亲,让烈士不再孤独,表达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追思,我们还将努力为更多烈士寻找到亲人!”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