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志愿红”绘就河北文明底色

2022-03-28 09:04:15 来源:河北文明网

暖春三月学雷锋,奉献精神薪火传。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3月以来,河北省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在燕赵大地,每天都可以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城乡的各个角落,以实际行动践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这颗“向上向善”的种子,播撒到每个人的心中“落地生根”,让雷锋精神的种子遍地开花。

薪火相传 弘扬时代精神

大厂回族自治县城关小学少先队员在为公交站牌“洗脸”

近日,大厂回族自治县各中小学校开展以“传承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活动包括召开学习雷锋事迹主题班(队)会、讲授雷锋故事、传唱雷锋歌曲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激励广大青少年学生争做新时代的雷锋传人。

共青团丰宁满族自治县委、县少工委组织开展“雷锋精神,传承有我”红领巾志愿服务活动 

为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共青团丰宁满族自治县委、县少工委依托人才家园社区青年中心开展“雷锋精神,传承有我”红领巾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辅导员于冬梅老师以红色经典作品《雷锋日记》和《雷锋的故事》为切入点,通过真实生动的故事引领少先队员走近雷锋,感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激励少先队员以雷锋为榜样,学先锋、做先锋,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在社区餐厅,少先队员与青年志愿者们配合得十分默契,和面、剁馅、擀皮、包饺子……经过1个多小时的忙碌,一份份热气腾腾、饱含爱心温度的饺子送到独居老人的家中,让老人们真真切切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暨蒲公英宣讲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全体学生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承德市双桥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委党校、区关工委、区教体局携手河北省承德军分区在承德市第十二中学举行“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的“传承红色文化 行走的公益课堂”暨蒲公英宣讲进校园活动。

军分区的蒲公英宣讲志愿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雷锋精神相结合,展开了精彩的演讲。孩子们在背景布上郑重签字,并表示要弘扬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此次活动的开展,通过发扬“钉子”精神,把雷锋精神内化为自觉行动,让“志愿红”在漫步于校园各个角落的同时成为最美的底色。

爱心奉献 提升志愿温度

滦南县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倴城镇新立庄村空巢老人燕淑芹家中慰问

为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培育青年一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滦南县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倴城镇新立庄村空巢老人燕淑芹家中慰问。

青年志愿者为老人送去蛋糕、水果、牛奶等慰问品,与老人亲切交谈,询问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子女在外情况。据老人描述,老人今年88岁,其子女常年在外,分别在上海、天津等地工作,老人独自生活。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会时常来看望老人,陪老人谈心,老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随后,青年志愿者拿起扫把、簸萁、抹布为老人打扫卫生,老人望着干净整洁的室内,牵着志愿者的手表示感谢。

邢台市任泽区青年志愿者在为老人理发

邢台市任泽区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雷锋服务‘暖’民心”主题活动,志愿者走进辖区内部分困难、孤寡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牛奶、八宝粥、枕头等生活物资。并为老人检查身体、理发、打扫卫生等,传递温暖与关爱,践行雷锋精神。

青年志愿者走进村(社区)、敬老院等场所,为老人提供起居照顾、环境清洁、免费体检、用药指导等志愿服务。

共青团邯郸市委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青春助力邯郸发展”为主题,常态化开展“寸草心”爱老敬老志愿行动,以每月第一周的周六为集中活动日,针对高龄、失能等困难老年人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群体,广泛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村(社区)、敬老院等场所,为老人提供起居照顾、环境清洁、免费体检、用药指导等志愿服务,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养老服务的良好氛围。 

示范带动 彰显文明高度

正定县“常山老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到市荣军优抚医院开展“贺新春、献爱心、送祝福”志愿服务活动。

为引导退役军人发挥示范作用、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部署开展了“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燕赵老兵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月活动,退役军人志愿者纷纷响应,迅速掀起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潮。学雷锋志愿服务只是全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把志愿服务作为发挥退役军人作用的重要平台,通过整合资源,全面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健全示范培育机制,不断提高志愿服务规范化水平;情系群众,精心组织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建队伍、谋项目、创品牌、抓管理”一体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红色力量”。

沧州供电公司谢清洁青年爱心服务队的志愿者向孩子们传递安全用电常识。

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沧州市特教学校启智班的孩子们迎来了熟悉的“电哥哥”“电姐姐”。沧州供电公司谢清洁青年爱心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带着礼物和游戏玩具,向孩子们传递安全用电常识。生动的“电课堂”,成为孩子们新学期的“安全第一课”。关注残疾学生、扶危助困,是“雷锋奶奶”谢清洁生前一直坚持的事情。

“雷锋是谢清洁奶奶的偶像。她去世后的第一个‘学雷锋纪念日’,我们会替老人走遍她牵挂的每一处地方。”沧州供电公司团委书记、谢清洁青年爱心服务队队长刘翔宇说,今年“学雷锋纪念日”,沧州供电公司的各分公司纷纷行动,播撒“雷锋奶奶”的爱心火种。近年来,沧州供电公司共培育出“中国好人”7名、“沧州好人”10名,他们怀揣着“雷锋奶奶”播撒下的爱心“火种”,继续为“沧州好人”文化书写感人故事,保持着一座城市的温度。

同心战疫 筑牢“红色堡垒”

廊坊志愿者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廊坊市广阳区第一时间印发《倡议书》,号召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从全区47个部门抽调1056名干部,充实到71个社区防控一线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人员组织、秩序维护、扫码登记、便民服务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从15个区直单位抽调158名干部,与原单位工作脱钩,支援重点点位防疫工作,充实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力量。为广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管控隔离、医学观察等5个专班抽调工作人员56名,紧急赶赴一线开展工作,确保指挥系统高效运转,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任丘市经济开发区志愿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自3月13日任丘市启动首轮全员核酸检测以来,任丘市迅速动员500余支志愿服务队、2万余名志愿者,投身到全市349个行政村和53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工作。

遵化市苏家洼镇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

连日来,遵化市全市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招募防疫社会志愿者4200余名,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遵化疫情防控注入温暖和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逆行者”的勇敢坚毅。

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核酸检测,广大志愿者深入社区、村镇,全情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联络员”、“守门员”、“服务员”。遵化市蓝天救援队、平安应急志愿服务队、岭俊救援队、爱之泉志愿服务队奔赴在遵化各核酸检测采样点、主次干道路口,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与交警同志共同“坚守”,“需要快速搭建采样点,我来!”“人员登记任务繁重,我来!”志愿者们站好每一班岗,守好每一道门。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