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文明河北 | 退伍不褪色 谱写志愿者赞歌

2022-03-18 10:5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广大退役军人奋力投身志愿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红色力量”——

退伍不褪色 谱写志愿者赞歌

石家庄市正定县“常山老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到市荣军优抚医院开展“贺新春、献爱心、送祝福”志愿服务活动。 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老高,回家经过老槐山时,可不敢抽烟啊,小心别引起山火。”这些天,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镇每天都有十几位身穿迷彩服、戴着红袖标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在林区周边巡逻,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安全知识。

“骑行的时候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人身安全。”石家庄市长安区退役军人志愿者身穿红马甲,主动走进社区和车牌安装点,向群众宣传电动车综合治理有关法规政策。

……

阳春三月,暖意正浓。为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部署开展了“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燕赵老兵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月活动,退役军人志愿者纷纷响应,迅速掀起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潮。

学雷锋志愿服务只是全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把志愿服务作为发挥退役军人作用的重要平台,坚持“建队伍、谋项目、创品牌、抓管理”一体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红色力量”。

整合资源,全面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我是一名老兵,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我们肯定要冲在前、干在先。若有战,召必回!”日前,面对突发疫情,廊坊市永清县曙光救援队队长冯仁铎带领救援队和“老班长工作室”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组织救援车辆,携带迷雾机等设备,主动到流量大的高速口和隔离酒店进行义务消杀工作。

像冯仁铎一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贡献的退役军人志愿者不计其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广大退役军人迎难而上、向战而行,筑起一道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据统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31万名退役军人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协助做好疫情排查、核酸检测、消毒消杀、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捐款捐物超过9600万元,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疫情防控生力军。

“一直以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都是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重点之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增利介绍,为全面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他们对在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自发组建的4923支志愿服务队全部保留,建档立卡,并指导其完善管理制度、拓展服务内容。

同时,以“兵支书”“兵主任”所在地和管理服务退役军人人数较多的村、社区为重点,采取组建专门志愿服务队,发动退役军人志愿者参加应急救援、治安联防、文明实践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一村(居)一队伍”建设,基本实现志愿服务队建设全覆盖。

各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发动系统内退役军人全员参与,充分利用军休干部技术优势、资源优势,组建军休干部志愿服务队84支;依托县级烈士陵园管理机构,组建“英烈故事”退役军人志愿宣讲队176支。此外,依托爱国拥军联合会、就业创业促进会、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组建了1300多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呈现出“全面推进、多点开花”的生动局面。

健全机制,不断提高志愿服务规范化水平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担当急难重任……目前,全省已组建各类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3.5万支,发展退役军人志愿者21万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9万多场次,直接服务群众650多万人次,在全省志愿服务中形成一支强大力量。

为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河北省坚持“主管部门把向、服务体系支撑、基层组织实施、社会组织运作”原则,不断提高志愿服务规范化水平。

“兵支书”、“兵委员”、退役军人党员、大学生退役士兵、优秀退役军人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当年新退役人员以及军休干部到属地服务站报到,引导退役军人流动党员到流入地服务站报到,自愿登记为志愿者;

指导志愿服务队伍明确负责人和发起人,建立组织管理、项目实施、活动记录、业务培训、经费保障、风险防控等管理制度,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将优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纳入各级“最美”退役军人选树宣传和优秀退役军人评选表彰范围,充分激发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热情;

……

河北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志愿者招募登记、内部管理、建立荣誉激励机制等方面持续完善、发力,全面健全机制,为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提供制度保障。

“我们建立了全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库,定期收集、评选、发布精品特色服务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和宣传推广。”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门晓明表示,今后,在建立示范培育机制方面,将主动与有关部门和媒体平台对接,积极探索“群众提出需求—志愿服务队接单服务—活动宣传—满意度评价”全链条、点对点式志愿服务模式,不断提高志愿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

情系群众,精心组织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在黄骅市骅东街道辖区幼儿园,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化身为教练员和指导员,带领小朋友们共同体验旱地冰壶、冰球射门、冬奥知识飞行棋等趣味冰雪活动,通过多样化的趣味冬奥体验项目,让孩子们真切直观地感受到了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浓厚氛围。

结合全省“迎冬奥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以张家口市为中心,辐射全省各地,广泛发动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开展“我为冬奥作贡献”主题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冰雪知识宣传普及活动,特别是张家口市,作为雪上项目主赛场,全市累计5137名退役军人加入志愿服务队,擦亮了“助力冬奥,志愿有我”志愿服务品牌。

以群众需求为主线,群众需要什么就做什么。河北省精心组织实施项目,深入开展助力冬奥会志愿服务、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等4类志愿服务活动,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精准开展系列特色志愿服务,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为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工作,及时传递关怀温暖,河北省发动“兵支书”、“兵委员”、退役军人党员等力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老兵慰问老兵”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全省共有9600多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6万多名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入户走访、视频拜年、发放慰问品、送春联、贴福字等活动1.35万场次,关爱帮扶退役军人5.1万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080件。

“我们岁数大了,买菜、交水电费等不起眼的平常小事,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件大难事,退役军人志愿者帮我买菜、交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以重点困难人员、“三属”、高龄独居退役军人等为重点,发动退役军人志愿者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1.7万多对,开展“幸福天天来敲门”活动,每天到家中敲敲门,帮忙买菜、洗衣服、交水电费,点滴小事让服务对象乐享晚年幸福生活。

将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做到经常。退役军人志愿者投身文明创建、爱心助学、敬老助残等常态化便民志愿服务,争当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红色,是志愿者的底色,也是退役军人的本色。河北省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践行“一日从军、终生报国”的铮铮誓言,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颂的志愿者赞歌。(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