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爱心储蓄”可支取 邯郸“志愿者银行”受追捧

2022-03-15 09:4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图为3月14日,在邯郸市邯山区“志愿者银行”的爱心超市里,志愿者正在凭积分兑换物品。

“建议你先做一下自我关怀,打起精神迎接挑战......”3月13日晚上9点,忙碌了一整天的马晓丽仍在网上坚持为一名年轻人做义务心理疏导。

作为邯郸市邯山区“志愿者银行”的一员,一年多来,帮社区老人买菜缴费、上门做心理疏导、陪孤寡老人聊天等志愿活动,已成为马晓丽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49岁的马晓丽家住邯郸市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农林二社区。2010年10月,马晓丽丈夫脑干出血瘫痪在床,生活的重担一下全压在了她的肩上。“孩子年幼、公婆年迈,我还要在家照顾丈夫。”马晓丽说,在她倍感无助的时候,社区志愿者来到了家中,不仅替她分担了诸多家务,还为她找到了一份在社区打扫卫生的工作。

图为邯郸市邯山区志愿者马晓丽义务给老人做头部理疗。

十年间,在社区志愿者的帮助下,马晓丽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丈夫的病情也逐步好转,2020年初已能蹒跚走路,她自己也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并学习了针灸、按摩等理疗技能。

“是社区志愿者的这份温暖,在我快要撑不下去的时候给了我力量,让这个家又有了希望。”马晓丽说,2020年8月,当她得知社区“志愿者银行”开始招募志愿者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记者从邯郸市邯山区委宣传部获悉,“志愿者银行”是2020年8月由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发起,并在全区推广的一种志愿服务模式。它把志愿者信息、爱心企业资源和居民需求“存”进去,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得到帮助。

“街道联合商超、药房、医院等80多家爱心企业商户组成了企业联盟,向‘志愿者银行’的爱心超市捐赠物资,对志愿者给予积分惠购、上门服务、就业帮扶等。申请加入‘志愿者银行’后,志愿者可得到《爱心积分卡》,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得到相应积分,凭积分可到‘爱心超市’兑换实物奖励、到联盟企业享受购物折扣,也可在亟须帮助时申请‘志愿者银行’优先帮助。”渚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侯丽红说,他们设立“志愿者银行”,推行爱心积分制度,是为了让志愿者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回报,鼓励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整合居民需求开展精准服务。

在渚河路农林二社区的爱心超市里,记者看到,这里床单、电热壶、洗衣液、食用油等物品摆放整齐,涉及床上用品、厨房用品、食品、调料、日用百货等5大类近30种,每件物品都贴着不同的积分兑换标签。

76岁的志愿者李玉德凭“储蓄”的积分兑换了一袋大米和一瓶洗洁精,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当志愿者并不为图回报,但他的服务能得到大家的关心问候,感到很温暖。

常为一线志愿者送水饺和鸡蛋的一农场负责人李艳敏说,志愿者帮助别人,他们帮助志愿者。在爱心接力中,企业也得到了认可,他们同样有获得感。

侯丽红说,“志愿者银行”运行至今,仅渚河路街道志愿者就增加到589人,服务惠及1200余居民。据邯山区文明办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全区61.43万常住人口中,有10.9万人注册了志愿者,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