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邯郸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制度化长效化

2022-03-02 09:09:15 来源:河北日报

邯郸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制度化长效化

老兵志愿行 温暖一座城

2月27日一大早,邯郸市黎明小学校园内,邯郸市红十字中安防灾减灾服务中心的10多名志愿者身背喷雾消毒机,开始对学校教室、图书馆等场所进行环境消杀,为孩子们安全返校提供保障。“我们有正式队员80人,其中超三分之一是退役军人,当天共完成了5所学校的环境消杀任务。”服务中心特勤队队长贾光辉介绍说。

目前,邯郸市退役军人志愿者达4万余人,他们“退役不褪色”,已成为理论宣讲、应急救援、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社会公益、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的生力军,在奉献社会中展示使命担当,赢得尊重尊崇。

建队伍,市县乡村均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

“参与志愿服务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依托志愿服务机构和组织,这样可以更好地整合力量,发挥团队作用。”近日,邯郸市复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郗广田介绍,借助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他们建立了覆盖区、乡(镇、街道办)和村(社区)的志愿服务梯次体系——戎耀帮办团,566名帮办团成员结合基层需求,常年开展爱心帮扶、化解矛盾纠纷等各类志愿服务。

去年以来,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志愿者调整服务方向,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制度化长效化发展。从自发组建的退役军人临时志愿服务队到如今有组织、有体系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目前,市、县、乡(镇、街道办)、村(社区)共建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5800余支,各级退役军人志愿者4万余人,其中注册志愿者1万余人。

直属单位先行组建。邯郸市共有300余名军休干部,他们政治思想觉悟高、奉献社会意愿强。该市军休一所、二所去年初分别组建了红色宣讲、文明生活、医疗服务等5支志愿服务队伍,74名军休干部积极参与。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也基本建立了直属单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

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组建队伍。充分发挥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属地优势,坚持“兵支书”所在村(社区)先行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永年区南尹固村“兵支书”王战朝等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初就组建了退役军人抗疫服务队,现均已调整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同时,志愿服务队作为服务中心(站)的延伸,在服务对象立功受奖、入伍退役、重病住院、家庭受灾、病故去世、生活困难、权益维护等方面及时提供志愿服务。

推动社会组织组建队伍。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内的爱国拥军联合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等社会组织,汇聚了大批热心公益、有爱心有担当的退役军人。该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会长崔具平,是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常务副会长高英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他们就动员会员捐款700余万元,购买防疫物资驰援武汉。去年2月,他们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下设党员先锋、老兵宣讲、应急救援、拥军优属和双创帮扶等10个志愿服务分队,2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踊跃参加。市爱国拥军联合会、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也都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伍,对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整合社会资源。对退役军人发起、以退役军人为骨干或专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统一登记,统筹指导、协调联动。邯郸市中安防灾减灾服务中心、市红十字毅臻救援队,都是由退役军人发起、以退役军人为骨干、长期从事专业救援的志愿服务队。“2020老兵志愿服务队”系2020年度转业复员的退役军人自发组建,为发动退役军人新生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做了有益探索。

鼓励行业系统和非公经济组织建立队伍。邯郸鼓励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发挥行业优势,建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市消防救援支队“蓝朋友”、市税务局“红翔”、市自来水公司“水源”等志愿服务队伍和品牌。邯郸市阳光公益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全市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目前,已为全市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1300余人次,代理法律援助案件10件。

建机制,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规范运行

邯郸是“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城市,退役军人28.4万余人,其中党员15万人,是一支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为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邯郸市遵循“政府主导、服务大局、自愿参与、规范运行”基本原则,去年,市、县(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均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任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专题安排部署、通报排名、个别调度等措施,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建立志愿者招募制度。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充分发挥优秀志愿者、退役军人党员、大学生退役士兵、退役军人创业先锋、“兵支书”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印发倡议书、组织座谈会、电话沟通、实地走访等方式,动员广大退役军人特别是当年度退役军人以及辖区内的军休干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自愿登记为志愿者,建立志愿者档案。倡导志愿者在民政部门的“志愿云”(考核评价主渠道)和团委“志愿汇”App(免费保险、权益保障)同时注册。

完善荣誉激励机制。建立以精神奖励为主的褒奖激励机制,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将优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纳入各级“最美退役军人”选树宣传和“优秀退役军人”表彰范围,积极推荐参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道德模范”等各类社会荣誉,推荐参加农村、社区基层社会治理锻炼,充分激发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热情。邯郸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推荐的复兴区六二社区,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对精品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和宣传推广。

加强权益保护。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知识储备,提升能力素养。建立志愿服务项目特别是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风险评估机制,多渠道筹资为退役军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保险、设备及安全措施,提高风险防范和权益保障能力。

典型引领带动。培树先进典型,带动引领更多优秀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大名县退役军人张金豹创办了金戈公益组织,吸纳1500余名志愿者,他发起的“送出一碗粥,温暖一座城”被评为“河北省志愿服务创新项目”。魏县供电公司退役军人尹洪波,是“宝贝回家”公益组织寻家工作组成员,已帮助8名失散儿童找到亲人。邱县退役军人、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孙树军,多年组织义务献血、应急救援,带动了更多退役军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

多部门协调联动。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纳入全市志愿服务体系,多次与市文明办、民政局、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等部门和组织,联合对退役军人系统志愿服务工作进行调研、座谈,研究制定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的具体方案,在重大志愿服务活动和品牌项目实施中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让退役军人成为志愿服务的生力军。

“今后将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记录和评价积分制度,加强区域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统筹调度,有效匹配志愿服务供给和需求,提高志愿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樊四明表示,该市将及时总结推广基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特色做法和典型案例,持续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力量,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规范有序参与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