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冬奥会志愿者驻地服务保障组:当好志愿者的“志愿者”

2022-02-21 08:5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北京冬奥会上,“志愿蓝”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当好志愿者的“志愿者”,团河北省委发挥密切联系青年作用,派出专职工作人员与志愿者来源高校辅导员教师,共同组成90余名激励助理工作团队,提前进驻景泰山麓、文创商街、奥雪小镇、多乐美地4个志愿者驻地,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团省委书记侯贵松表示,冬奥会志愿者驻地服务保障工作是锻炼共青团干部队伍工作作风的最佳途径,是检验共青团干部队伍工作能力的最好方式。

“志愿者房间里晾衣架有些少,希望尽快配备。”1月21日,志愿者集中报到,第二天,团省委机关干部、景泰山麓志愿者驻地工作人员陈阳,就带着志愿者驻地服务保障团队联合冬奥组委派驻酒店住宿经理以及属地驻店服务保障组,逐个楼层、逐个房间对志愿者进行了走访,第一时间梳理汇总志愿者急需解决的各类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协调有关方面解决。

沟通协调后,驻地酒店不仅为每名志愿者及时配备了晾衣绳、晾衣架等生活用品,还送来了洗衣液;部分志愿者反馈餐厅口味不习惯,经与相关部门协调,很快丰富了菜品口味和种类……

各志愿者驻地服务保障团队还通过协调驻地住宿、餐饮、卫生防疫、安保、交通各保障组,建立起志愿者驻地服务保障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志愿者有问题能反映上来,研究解决问题能找到人。

冬奥会开始后,各驻地工作人员陆续发现,室外雪场上工作的志愿者回来,总爱揉眼睛,了解后发现存在雪地反光刺眼的问题。情况反馈后,团省委根据志愿者工作场景需求,很快为志愿者购买配备了防止“雪盲症”的太阳镜,同时准备了抵御严寒的暖贴。

此外,志愿者驻地服务保障组结合每名志愿者在不同志愿服务岗位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工作场景及时分析疫情防控风险点,有针对性做好防控工作。

冬奥恰逢春节。春节期间,志愿者驻地服务保障组不仅给志愿者们发放了零食礼包、冬奥特许商品等,还组织写春联、送“福”字等活动,为志愿者送去新春祝福。

为缓解志愿者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面临的来自工作、学业等方面的心理压力,团省委聘请四名专职心理咨询师进驻志愿者驻地,为志愿者提供个案咨询和团体辅导服务。

2月18日晚,景泰山麓志愿者驻地心理辅导老师郭振萍刚刚带领学生志愿者们完成了一场名为“冬奥因我而美丽,我因冬奥而精彩”的成长型团体辅导。

她介绍,下一步,志愿者驻地专职心理咨询室将利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之间的休整时间,为志愿者提供相应的心理成长和拓展活动。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