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任丘:把志愿服务做到群众“饭桌旁、炕头上”

2022-01-07 11:47:49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文明、更有温度。

2019年10月,任丘市被确定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市。两年多来,任丘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工作要求,不断推动试点建设走深走实。目前,任丘市实现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全面推行“十五米志愿服务圈”工作法,并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25个。

“十五米志愿服务圈”工作法接地气

“多亏志愿者,帮我们去了一块心病!”任丘市永丰路街道季家铺村村民公会来说。每当他看到门前过道干净整洁的环境,都会禁不住感谢村里的志愿服务队。

公会来告诉记者,此前过道的下水管网总是拥堵,时常污水横流,影响大家出行。前不久,他将情况反映给了小队长刘琦,刘琦详细了解情况后,逐级上报。经过中队长徐文通以及大队长季玉坡的协调,志愿者带领施工人员现场制定整修方案,经过一周的维修,终于彻底解决了令村民棘手的问题。

据介绍,2019年,任丘市永丰路街道以“邻里守望、互帮互助”为切入点,以5户至10户村民为一组,创新性打造了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十五米志愿服务圈”工作机制。

任丘市永丰路街道为辖区居民发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系卡”

“所谓的‘十五米’,就是小队长所包联的左邻右舍与其距离一般在15米以内,被包联的村民遇到大事小情,都可以找队长们沟通协调。”永丰路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李文婷说。

2021年8月14日,因连续降雨,永丰路街道太平庄村村民陈洁敏家的院子发生塌陷,全家人焦急万分。小队长王彦方入户走访时听说了此事,立即赶往陈洁敏家了解情况,与中队长、大队长共同商议解决方案后,请来专业施工队对院内塌陷部分进行了硬化与恢复。

李文婷说,在永丰路街道各村各户的门上,都悬挂着一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系卡”,卡上有大中小队长的联系方式,群众遇到任何困难都能第一时间联系他们。一年来,永丰路街道共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700余个。

任丘市永丰路街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卡片虽小,拉近的却是村民与党员干部之间的距离。

2021年9月,任丘市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了“十五米志愿服务圈”这一接地气、可复制、精准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当地已构建起拥有404个大队长、3268个中队长、27569个小队长和25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格体系,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点亮“微心愿”温暖一座城

任丘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充分发挥“十五米志愿服务圈”工作机制、“任丘文明实践”APP网络平台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在全市开展了“我的微心愿”文明实践活动,精准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需求。

一个个“微心愿”的实现,就像一束束温暖的光照在群众心头。

在任丘市会战道街道创业一社区创业家园A区,86岁老党员管声喜看着小区新安装的充电桩,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2021年七一前夕,街道策划推出“老党员微心愿”活动,志愿者上门征集心愿时,他郑重写下了自己的心愿——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

“我经常看新闻节目,知道电动车上楼充电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但是小区里又没有充电设施,于是就写了这么一个心愿。”管声喜说,没想到志愿者很快就和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和协调,现在小区各居民楼前都设置了充电桩,大家拍手称快。

老党员们郑重写下自己的“微心愿”

说起“微心愿”活动,该小区83岁老党员王淑坤也要给志愿者点个赞。王淑坤的孩子们大多在外地,她买了一部智能手机,想平日里和孩子们视频聊天,但是对于操作有些生疏。于是,她的“微心愿”就是“想学会智能手机操作”。

“大姨,我们是上门教您使用智能手机的!”得知老人的心愿后,社区志愿者王旭光和张萌第一时间上门,手把手教老人操作。“孩子们,太感谢你们了!”老人满脸的笑容,是对志愿者最大的鼓励。

志愿者上门教老人操作智能手机,实现老党员的“微心愿”

任丘市会战道街道党工委书记闫杰说,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街道特别组织开展了“老党员的微心愿”活动,活动从老党员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细节入手,不断提升老党员的幸福感。

目前,任丘市共设立427支“我的微心愿”志愿服务小队,征集到群众“微心愿”后,志愿者会设立信息台账,如实记录微心愿实现情况及群众反馈意见,同时定期召开小队会议,对工作细节进行梳理,确保工作有效推进。

志愿服务培树“孝善敬老”文明新风

日前,任丘市辛中驿镇陈家边村一年一度的“孝善之星”评选活动,经过自荐、推荐环节后,即将进入公开评选和投票阶段。

陈家边村妇联主席闫爽说,村“两委”格外重视孝善文化的传承,每月为65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上门看望老人,还设立了“孝善基金”用以表彰村里的孝善典型。

陈家边村村民陈志通和弟弟陈志强,20多年来轮流照顾老父亲陈洪喜。在兄弟二人的用心照料下,96岁的陈洪喜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哥俩的一片孝心感动了村民,大家评选他俩为“孝善之星”。

陈志通获评“孝善之星”

“带着妻小常回家,共与父母度节假;生日宴会要举办,勤给父母做做饭……”在辛中驿镇孝善文化馆里,志愿者为参观人员介绍“新二十四孝”的内容。

任丘市辛中驿镇宣传委员田鑫说,近年来,辛中驿镇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培养以“孝善文化”为核心的人文品牌,成立孝善基金,打造孝善文化馆,创新孝善信用评定,表彰孝善模范,组织了一系列“孝善文化进校园”活动和“晒被子”“爱心车队”“寸草心”等孝老爱亲志愿服务活动,曾荣获2019年度“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称号。

石门桥镇开展“晒被子”孝老爱亲志愿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开展,任丘市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横向管理15支系统(专业)志愿服务队,纵向管理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支队大队。目前,任丘市在燕赵志愿云系统和“任丘文明实践”App实名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达907个,志愿者达14.1万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两万余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国、全省、沧州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任丘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燕说。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