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衡水:“志愿红”点亮创城“朋友圈”

2022-01-05 08:52:37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春日暖阳到寒风凛冽,一群群“小红帽”化身“文明使者”活跃在衡水市的街头巷尾、车站广场、社区家庭,全城涌动起一片“志愿红”……

2021年是衡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创建周期固本强基的关键之年。该市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多次组织开展“共创文明城 志愿我先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市区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向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迈进。

街头巷尾靓起来

地上乱丢的烟头被拾起,墙面上张贴的小广告被铲除,散落的地面垃圾被清理……在衡水市区冀峰印刷家属院内,该市工信局的10余名志愿者将小区内的垃圾和小广告清理得干干净净。同时,他们对商店周边停放的车辆进行规整,引导市民有序停放电动车、三轮车。

日前,衡水市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共创文明城 志愿我先行”之“满城志愿红”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该市工信局全体人员分成8个小组深入“结对共建”的6个小区以及负责的街道和交通路口,为创城贡献志愿力量。

在衡水市民政局门口,该局的60多名党员志愿者将公交站牌、道路防护栏等擦拭一新。办公室科员贾振林认真捡拾绿化带里的垃圾,一个纸团、一个包装袋都难逃他的“法眼”。“细微之处见文明,洁净的市容环境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希望大家都能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为创城贡献一份力量。”贾振林说。2021年以来,衡水市直民政系统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党员志愿者840余人次。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该市由市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开展“万名党员志愿者服务集中行动”,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出租车司机“星级出租车评选”等系列活动,市交警支队组织开展“文明交通 全民行动”系列活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文明餐饮放心店”“诚信经营示范店”评选等系列活动,结合各部门职能,积极开展创建活动。

他们还深入小区,结对帮扶,组织市直各单位及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在持续开展小区结对帮扶共建、访千楼进万家、公益广告提升活动的基础上,从业务优势和工作基础出发,精心策划主题鲜明、目标明确、社会影响大、群众参与广的创建活动,努力彰显共建特色。目前,衡水市20多万名有志愿服务能力的共产党员,已全部在本单位本辖区注册为志愿者,全市建立起了以共产党员志愿者为中坚的志愿服务体系。创城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全部到“结对共建”生活小区、分包路口、路段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

路口交通好起来

“请大家停在停止线里面,等绿灯亮了再有序通行。”每天7时30分,在衡水市区胜利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共青团衡水市委志愿者都会来协助交警指挥交通,保证早高峰交通秩序畅通。

日前,在该市人民路育才大街交叉路口,衡水市纪委监委的志愿者们一边进行交通文明劝导,一边对过往行人宣传讲解文明出行知识:“开车的时候不闯红灯、不抢黄灯,骑电车的时候要戴头盔,不逆行、不乱穿马路,要文明出行。”一遍遍地说,一次次地讲,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热心的讲解赢得了市民好评。

为做全、做细、做优各点位创建提升工作,衡水市志愿者还到衡水北站、衡水火车站等公交枢纽站开展文明行为、乘车秩序、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确保站点及周边秩序优良、环境干净整洁。

耀眼的“志愿红”是衡水市创城路上最温暖的底色。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直130多个单位组成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市民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共同维护文明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

配合创城和志愿服务,该市持续开展城市交通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加大对车辆乱停乱放、闯红灯、逆向行驶、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占道经营等各类不文明行为的查处力度;交警部门强化与城管综合执法部门的配合,加大对机动车在人行便道上违法停车的处罚力度和非机动车违规停放的管理;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开设曝光台,建立处罚与教育引导并行的机制。制定衡水市交通秩序治理规划,启动智慧交通工程,形成长效治理机制,防止“一阵风”效应,有效遏制交通违法行为并常态保持。

如今,主城区各个路口秩序井然。在志愿者的带动下,“人人参与,共建交通文明”已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脚下”文明稳步向前,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城合力聚起来

为广泛发动全体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衡水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组织各级党员和群众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共青团衡水市委组织36名“湖小荷”青少年志愿者来到胜利路电机南厂生活小区清扫垃圾、清除乱贴乱画广告、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以实际行动倡导广大市民共同维护良好卫生环境。新苑小学三年级10班的李昊禹作为学校的“环保卫士”,除了在学校以身作则带动同学保护环境外,还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垃圾分类活动。“环境的美丽靠大家,我希望为城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昊禹说。从校内到校外,新苑小学的每一名学生都是志愿者。他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市民展示时代新人的样貌,将文明之花向家庭、社会辐射,为衡水市创城工作加油助力。

天刚蒙蒙亮,桃城区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就带着工具,到市区九州广场捡拾人们丢弃的水瓶、杂物等垃圾。活动期间,志愿者还在滏阳生态文化公园内的道德文化墙前驻足观看,并纷纷表示要以身边的道德模范为榜样,担当责任,为创城作出应有贡献。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衡水市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从未缺席。他们充当创建文明城市的践行员、宣传员、监督员和文明交通劝导员,引导市民争做文明践行者。

“志愿红”在创城过程中熠熠生辉,吸引了更多的市民加入创城“朋友圈”。该市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注册志愿者63万余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000余个、专业志愿者团队1000余支,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3000余个。在创城工作中,志愿者们充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争做文明行为的示范者和先行者。与此同时,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不断“升温”,忙碌在小区、巷道的“志愿红”掀起全民参与的“创城热”。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