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沧州河间:“四代志愿者”携手建设美丽村庄

2022-01-04 09:43:23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冬时节,沧州河间市沙河桥镇罗位村村委会旁的儿童游乐园施工现场热火朝天:10多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村党支部书记罗全富的带领下,正忙着安装蹦蹦床。

而在村委会办公室内,33岁的罗龙彪正和其他几名青年志愿者忙着把挨家挨户调查来的房屋信息录入“沧州市房屋市政普查系统”。同时帮着村里老人完成老来网认证、领取电子社保卡。

“近几年因为有了这些‘左膀右臂’,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美了、村风正了、民心齐了,罗位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治理示范村、沧州市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说起村里的志愿者,罗全富很是自豪,“我们村的志愿服务队最大的特色是‘四世同堂’,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7岁。一代志愿者是‘大爷帮帮团’,成员都是村里或家族里德高望重的长者,主要负责处理民事纠纷;二代志愿者是‘五老帮帮团’,由村里的老党员、老教师、退休干部、老退役军人、老模范组成,他们有文化、有经验、有声望,直接对村里的各项事务‘参政议政’;三代是青年先锋志愿者,由成功商企老板和有志青年组成,他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是村子发展的中坚力量;四代是小红帽志愿者,定期开展捡拾垃圾、清理杂草等美化家园活动。”

哪里有需要,志愿者就在哪里,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在罗位村,志愿服务队成员已发展到157人,形成了家家都有志愿者、人人参与村庄建设的和谐局面。

为了让村庄变得更好,今年以来,他们又以全市开展“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为契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为美化村庄再添新彩。除了在建的儿童游乐园,他们又帮村里修建了一个篮球场和村委会广场……加上之前的,他们已经修建7个村民活动广场。7个广场分散在村中的不同位置,原先都是坑塘和垃圾点,杂草杂树很多,长期以来,附近的住户就把这些地方当成了生活垃圾倾倒点,脏乱不堪。后来经过村“两委”班子协商,计划建成村民活动广场。工作思路一出来,志愿者们就利用在街头巷尾聊天的空闲,捎带着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群众都很支持。在广场建设中没有出现一例“疑难杂症”。

每一个活动广场的投建,志愿者不光义务出工,还积极捐款捐物,有的在外地回不来,就直接把钱捐到村里的工作群。罗龙彪说:“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有义务维护好,村里的环境好了,我们都是受益者。”

如今,漫步在罗位村,一排排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平坦整洁,一个个广场美丽怡人,一步一景,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的别样画卷。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