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承德高新区滨河社区:党员引领 志愿服务让社区更有温度

2021-12-24 09:4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老党员带头示范开展养老志愿服务,积极探索“时间银行”品牌模式,调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性——

党员引领 志愿服务让社区更有温度

在河北省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活跃着一支身穿红马甲的老年志愿服务队,这些老人身体健康、精神矍铄,被居民们形象地称为“活力老人”。“活力老人”的志愿付出以另一种形式被储存到“时间银行”,老老相帮,以帮换帮,调动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

近年来,滨河社区积极探索养老志愿服务新模式,创新开展养老志愿服务活动,被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明办等19个部门评为“2019—2020年度河北省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在提供养老志愿服务的同时,精神焕发的“红马甲们”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绿色社区建设等各种为民服务活动当中,让社区服务更有温度。

滨河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来到张郁馥老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 河北日报通讯员于岚摄

示范引领,激发志愿服务积极性

“您坐那儿歇会儿,我来帮您换灯泡”“水管坏了,别急,有我呢”“您注意身体,我搀您到社区按摩按摩吧”……

参与志愿服务的“活力老人”们,社区哪里有需要就会出现在哪里:社区的老年食堂里,他们化身服务员;高龄老人去医院,他们化身陪护员;有些老人需要可口饭菜,他们上门化身炊事员……他们不断切换身份,化解老年人所急所盼所需。

日前,67岁党员志愿者胡希英正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值班,临近中午,接到85岁金聚海老人打来的求助电话:原来是老伴儿临时去了老城区照顾孩子,独自一人在家的金聚海老人为吃饭这事儿犯了愁。接到服务“指令”后,胡希英便赶去了金聚海老人的家里。

“您想吃面条还是饺子呀?”“面条吧,就我一个人,也省事儿。”胡希英系上围裙进了厨房,时间不长,一碗热乎汤面就端上了桌。

“我现在身体还算硬朗,这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还能承担,而且我们退休之后,时间很是富裕,帮助一些高龄或者失能半失能的老人,也觉得自己还能为他人做点儿事情,还有社会价值。”胡希英满怀热情地说。

据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佳杰介绍,滨河社区常住人口3715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177人,80岁以上老人94人。为推动解决一些独居老人、行动不便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社区2019年3月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最初的10余位“活力老人”组建了这支志愿服务队。

“现在志愿服务队已经发展到65人,其中党员18人,退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占多数。”胡希英说,志愿服务队里的老党员们,退休后仍然选择在社区发挥余热,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

如今,志愿服务队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在当地,180余名在校大学生自发参与滨河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并形成了12个学雷锋小组,每天有两名志愿者在社区服务中心轮流值班。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

这在胡希英看来,“老党员带动年轻党员和大学生们参加养老志愿服务活动,也是一种传承和教育,希望这种好作风、好风尚可以一直传递下去。”

建好平台,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模式

为进一步扩大老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的辐射面,滨河社区还积极探索创建“时间银行”,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模式,鼓励大家“服务今天,享受明天”,激发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您好,家里需要整理,但有几件东西抬不动,需要咱们志愿者帮一下忙。”12月19日,87岁独居老人张郁馥拨通了“一键呼叫”。

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接到信息网络平台的求助后,没过多久,志愿者杨炳琴和另外几名同事出现在了张郁馥老人家里。整理物品、打扫卫生,杨炳琴和其他几名志愿者动作娴熟麻利,结束之后顺便还帮老人做了按摩,并详细询问了健康情况。

张郁馥老人对志愿服务赞不绝口:“不仅是帮忙,还是陪伴,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在社区信息网络平台上,闪动着老人呼叫记录及相应的应答情况。点击平台内张郁馥老人的健康档案,联系方式、生活习惯、服务需求、患病及用药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

“时间银行”通过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信息网络平台,将前期摸排的60岁以上老人的基本信息录入其中,一旦老人有需求,按下“一键呼叫”,就可连接信息网络平台,大屏幕同时显示老人基本信息,值班者即可安排相应志愿者上门服务。

“今天我为需要服务的老人服务,将服务时长储存在‘时间银行’里,明天等我有需要时,再用这些时间进行兑换,安心享受其他人的志愿服务。”杨炳琴说,这种“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的理念让这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按照储蓄积分,每名志愿者可在将来有需要时,支取享受他人同等时长与质量的志愿服务。‘时间银行’作为一种志愿服务新模式,对动员群众参与养老志愿服务具有重要意义。”徐佳杰表示,虽然“活力老人”们还没人支取自己的储蓄,但社区每年年末为老年志愿者举办表彰大会并择优向上级推荐优秀志愿者,目前已有10名志愿者成为区级以上优秀志愿者。

优化服务,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

“您好,您要定明天食堂的A套餐是吧?”9月8日,社区老年食堂开餐第一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电话声频繁不断。工作人员王京营说:“社区不断优化养老志愿服务,建起老年食堂,向老年人开放,可以选择自取或者配送,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上的便利。”

与此同时,滨河社区针对有需求的老人进行专门的适老化改造,通过安装马桶助力架、如厕沐浴轮椅、扶手等适老化设施,为老人的日常生活提供安全与方便,优化老年人居住环境。目前已有60余户老年人家庭完成改造。

滨河社区的养老志愿服务不仅帮助解决老年人物质生活层面问题,除了提供助洁、助浴、助餐、助急、助医等“五助”服务外,还进行心理慰藉、临终关怀等上门服务,使老人精神层面的需求也尽量得到满足。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区9号楼的赵柱老人生前卧床10年,去年元旦,志愿服务队上门服务时,赵柱老人提出了“唱红歌”的请求,当熟悉的歌声响起,老人感动的泪水从眼角溢出,一边比画一边激动地说着:“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志愿者。”截至目前,社区已为6名老人提供了“临终慰藉”服务。

此外,为了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开设了图书阅览室、书画室、舞蹈室、乒乓球活动室等文体活动室,每周组织合唱、老年舞蹈、书法、绘画等教学,每月还为社区老人举办庆生会,让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更加充实多彩。

“服务有困难的老人,我们乐在其中。而且现在的精神生活也越来越充实。”胡希英坦言,除了可以去老年活动中心唱歌、跳舞、下棋、画画,志愿者们还建了微信群,平时还能一起线上学习交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徐佳杰说:“我们社区服务站只有6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有了这些以老党员为模范的志愿者们的帮助和支持,社区服务充满了温度与活力。我们也将不断升级优化服务,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将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河北日报记者董琳烨)

责任编辑:赵耀光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