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注册志愿者达147.37万名!唐山市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化

2021-12-20 11:01:4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市是中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新时代新唐山,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拓展志愿服务项目,扎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化,全市形成了“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志愿服务已然成为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名片。

唐山市志愿服务主要围绕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化“三化”建设开展的。

唐山市以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为目标,不断加强顶层设计,重点健全政策法规、组织领导、工作服务三项体系,实现了志愿服务制度化。

2017年,唐山市在河北省内率先成立市、县两级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之家),逐步形成了覆盖市、县两级的孵化基地。同时,在各公共场所、社区、窗口单位、景区景点建立了标准统一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3856个,开展关爱帮助、文明劝导、扶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方便群众参与志愿服务、获得志愿服务,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提供了平台。

唐山市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扎实开展各项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紧紧抓住三个关键环节,实现了志愿服务常态化。

目前,唐山“燕赵志愿云”实名制注册志愿者达147.37万名,注册志愿团体5502个;通过“燕赵志愿云”系统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8万多个。2018年,唐山市在河北联合大学、唐山师范学院分别建立了市级志愿服务培训基地,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专题培训24期,年均培训6万人次。唐山市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精准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唐山市的志愿者以雷锋为榜样,以服务社会、尽力公益为己任,创造性开展品牌志愿服务活动,突出三个努力方向,实现了志愿服务社会化。

唐山市连续6年开展邻里守望“十个一”志愿服务活动,使全市1.2万余名空巢老人、2806位残疾病困儿童得到志愿者“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生活帮扶,52万农民工和6万残疾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

唐山市围绕学雷锋纪念日、抗震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雷锋在身边·志愿我当先”、“为奉献者奉献”、“弘扬抗震精神·共建大爱唐山”关爱震后疗养人员、“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开展了“都来学雷锋·城市更文明”、“文明唐山建设我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陶瓷博览会、河北省第五届园艺博览会等重要活动,累计提供志愿服务68万余小时,服务嘉宾百万余人次,营造了“我为唐山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全市100余万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超过156万余小时,受惠群众达500余万人次,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32.6万名志愿者深入一线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