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唐山市路南区福乐园社区 “夕阳红”成为温暖的“志愿红”

2021-11-15 09:05:3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友谊街道福乐园社区,有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由退休党员、楼栋长、老年志愿者组成,平均年龄67岁。当清晨的霞光撒满小区,他们身着红马甲穿梭在每条小路,治安巡逻、卡口值守、防控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十余载的时光中,他们无私奉献、默默守护,用“夕阳红”染暖了“志愿红”。

福乐园小区占地503亩,共有85栋住宅楼。小区规模大,人口多,社情复杂,管理难度大。退休党员周霞看在眼里,惦在心头。“闲着也是闲着,趁着身子骨还行,为大家做点事儿。” 2011年3月,在她的号召下,30余名热心老年人自发走到一起,组建了“金晚霞”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维护辖区治安与稳定,当起了编外“治安员”。

每天早上8点钟,志愿服务队在社区门前集合,在工作开始前与社区书记结合当天的服务重点和巡逻路线。在巡逻途中,他们一方面巡视小区治安,劝导不文明现象,消除安全隐患;一方面结合社区重点工作,向小区居民宣传最新政策法规、疫情防控知识、社区服务指南,并做好工作记录。看到路边乱扔的垃圾、楼道内粘贴的小广告,他们随时清理;看到车辆乱停乱放,不文明养犬行为他们上前劝阻;遇到邻里纠纷,他们忙前忙后调解。

宣传安装反诈APP,倡导公勺公筷的文明就餐方式,宣传用气、用电安全……“金晚霞”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内容总是与时俱进。尤其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又主动协助社区承担起卡口值守,入户调查,防控宣传的任务。当一天的巡逻结束后,服务队总结当天情况向社区汇报,做到事前有准备,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为社区的平安和谐保驾护航。

志愿服务队的周霞队长今年已93岁高龄,因身体原因不能再参与日常巡逻。现年68岁的杜洪荣主动接过接力棒,对接社区,联络队员,将义务巡逻队当作自己的“事业”,尽心尽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金晚霞”的初心与担当。“金晚霞”的队员们用脚步丈量着这片土地,默默奉献着、守护着家园平安,一片片“志愿红”染暖着小区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