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沧州黄骅:“6+N”文明志愿服务“赶大集”

2021-11-10 09:01:41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黄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系列惠民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吕桥镇高家口村。活动中,文艺志愿者为高家口村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其他志愿者也积极行动,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赢得了村民的赞许。“在‘赶大集’活动上,俺免费理了发,向医生咨询了高血压换药问题,省去了跑医院的麻烦。还看了一场文艺演出,真是收获满满。”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赶大集”是农村地区一项流行的民俗活动,村民会在固定的日子去热闹的集市上置办吃的、穿的、用的,一圈逛下来,总能收获颇丰。很多农民对赶大集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按照这个思路,黄骅整合各机关部门,以及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等6个市级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力量,于2020年推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品牌活动,定期向基层群众集中送服务、送温暖、送文化、送实惠、送健康,让文明的因子融入日常生活,把赶集的日子变成农民精神和物质双丰收的好日子。

在“赶大集”活动中,黄骅建立了“6+N”志愿服务模块,即:理论宣讲、文艺演出、义诊体检、农技服务、法律援助、扶贫帮困6个固定服务模块,还有义务理发、心理咨询、助学支教、环境保护等N个随机服务模块。根据群众需求,每场“赶大集”都会对服务模块内容及时调整、补充,既能完成“规定动作”,又能提供丰富的差异化服务。

每次大集“开市”的时候,服务台前都能吸引众多市民参与。志愿者们则备足了工具,为群众挥毫泼墨,送书法作品;测量血压,耐心解答群众提问;教授防范金融诈骗知识,保护群众“钱袋子”;举办法律咨询,维护农民工利益;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等知识。活动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体验、咨询,并纷纷点赞说:“没想到这些服务能送到家门口,还是经常性的。”“上岁数人最需要的,政府都给惦记着,还安排得这么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赶大集”活动突出“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题,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发挥各级道德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组织他们在大赵村惨案遗址、赵博生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宣讲活动,让基层群众从学习党史中吸取精神力量,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同时,开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点单派单”功能,由村(社区)实践站“报心愿”、乡镇(街道)实践所“点需求”、市级实践中心“派服务”、志愿服务组织“接命令”,实现了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组织、群众的三方联动。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要跟到哪里。‘赶大集’活动就是跟着群众需求走,让群众从中得实惠。”黄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赶大集”活动每个月举办2—3次,结合重要工作、重要时间节点,还会穿插开展理论+文艺宣讲、道德模范事迹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等内容,把群众最需要的民生服务直接送达基层,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黄骅市文明实践“赶大集”已开展活动27场,3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累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81户,健康检查1100余人次,发放科普图书2300余本,发放各类法律、健康知识宣传材料3万余份,受益群众4.3万余人。下一步,黄骅市将进一步扩大范围延伸服务,将党的创新理论、政策和服务送到基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让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