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互助式养老新模式“时间银行”:服务今天 乐享明天

2021-11-01 08:58: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银行一般储蓄钱财,而在唐山滦南一些志愿者心中,“银行”还能储蓄“时间”。

2019年,经中国红十字会事业发展中心批准,作为全国首家养老“时间银行”试点县,滦南县“时间银行”全面倡导“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的理念,让志愿者通过公益服务照顾有需要的老年人,把付出的时间存入“时间银行”。当自己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的时间”,让其他志愿者来照顾自己。“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活动,是聚焦特殊群体、推进养老事业发展的实践行动,也是滦南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创新之举。把志愿服务和养老服务更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激励志愿者长期参与志愿服务,“时间银行”作为一种全新方式,正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

图为滦南县“时间银行”系统平台。

创新养老形式

10月19日上午9点,志愿者宿贺花来到滦南县倴城镇富力城小区85岁张大妈的家中。她作为滦南县“时间银行”的志愿者,将为张大妈提供预约服务。她先用手机里的“真幸福”APP扫描老人家中的二维码,记录服务开始的时间后,就熟练地为老人进行身体清洁。当服务完成后,她又用手机扫了一下二维码,记录下结束时间。本次志愿服务的时长就记录到了自己的账户里。这样,宿贺花就完成了一次“时间银行”的存储。

“服务老人:张××;志愿服务员:宿贺花;服务项目:身体清洁;服务地点:滦南县倴城镇富力城;服务时长:10月19日9时3分至10时51分……”在滦南县养老服务信息中心,记者通过智慧养老云平台也同步看见了宿贺花本次的志愿服务。在这里,志愿者们每一次服务的时长和内容都会被详细记录。

据介绍,该中心依托智慧养老云平台,组建了志愿者和职业化养老服务队伍,为全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重度失能老年人提供亲情、可靠的居家养老服务。老人基本信息都被录入智慧养老云平台系统,每个老人都建有各自的电子健康档案,并对应一个二维码。

老人如有所需,即可通过拨打中心服务电话或通过老人自己手机上的“真幸福”APP下单,由指挥中心“派单”,志愿服务者即刻登门,老人便能很快享受到所需所急的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服务。志愿者通过在服务前后分别用手机扫描老人家中的二维码,来记录每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到自己的账户上。一小时积一分,一分兑换一小时的服务,实现“时间银行”的存储。截至10月18日,“时间银行”注册登记志愿者2549人,累计为33668名老人提供志愿服务。

在宿贺花为张大妈清洁完身体,为老人按摩的间隙,通过电话对记者说道:“加入‘时间银行’,我也没想那么多,就想有个机会发挥自己的余热。也没去查看过我存了多少时间。就是感觉等我走不动的时候,会有更多的人来帮助我。因为我有今天的付出,将来享受得也会心安一些。”

“从本质上说,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是一种民间互助养老方式,对动员各类人群组建志愿者服务组织、义务为老人提供服务、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滦南县养老服务信息中心负责人薛文芬介绍,中心会定期请护理专家通过线上和线下等多种方式,为志愿者提供养老护理方面的知识培训,以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质量和水平。目前“时间银行”处在试运行阶段,中心不断探索“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比如,子女通过志愿服务在“时间银行”获得的积分,将可以转赠给父母。与医院、商场、饭店等爱心企业建立联系,志愿者可以用“时间银行”获得的积分来兑换相应的爱心服务,比如按摩、理发等。引导低龄、健康老年人主动参与为老志愿服务,推动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相结合,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

图片图为滦南县养老服务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手机,察看志愿者宿贺花服务情况。 

互助养老 爱心循环

深秋的中午,在滦南县家中乐心贴心养老公寓,温暖的阳光穿过玻璃,照在一层宽敞的餐厅。西红柿炒鸡蛋、肉丸子、黄瓜西红柿汤,老人们刚吃过午饭,正剥着今天的餐后水果——橘子。

73岁的张会文身体硬朗,已经开始收拾餐具。自从2012年加入志愿者以来,她一直从事志愿服务。“我住在这家养老公寓里不花一分钱,因为我也为这里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她向记者介绍,每天负责盛饭、刷碗、打扫卫生,活儿不多也不累。在她的带动下,子女们也经常来养老公寓参加志愿活动。“原来当志愿者,现在老了,享上福啦。作为‘时间银行’的受益者,现在过得特别知足。”

图为张会文在养老公寓内进行志愿服务。 

“时间银行”的倡导者是美国人埃德加·卡恩。他眼中的“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有人把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通俗地概括为“时间换时间,服务换服务”。

相关专家指出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时间银行”成为汇聚社会人力资源、鼓励大众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开发利用及优化配置资源的重要平台。

志愿者为老人服务并存储服务时间,年老后可享受相应时长的养老服务。无论年幼年长,志愿者们都尽自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老人,形成了“提供养老服务——量化为时间存储——支取养老服务”的良性循环,在解决居民居家养老面临的困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在滦南县养老服务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志愿者进行登记。

多地推广完善“时间银行”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压力逐渐加大,“时间银行”这种新型的互助养老模式日益受到关注。同时,各地相继出台了“时间银行”相关护航政策条例。

南京已出台方案,从市一级层面建立统一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成为全国首个在全市层面统一推行“时间银行”的城市。

青岛也明确,将于今年全面推广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现服务时间全市通存通兑。并专门制定“时间银行”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银行”管理机构和服务站点相关标准及管理制度;志愿者、服务对象审核、注册、退出等相关标准规范;“时间银行”志愿者提供服务的流程及服务标准;“时间银行”服务项目种类;时间银行服务安全管理规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时间银行”服务站点以及时间银行志愿者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

上海还把“时间银行”写入养老法规。去年表决通过的《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明确指出“鼓励和支持老年人开展社区邻里服务、低龄健康老年人与高龄老年人结对关爱等互助性养老服务,探索建立互助性养老服务时间储蓄、兑换等激励、保障机制。”将“时间银行”写入养老法规,并逐年扩大覆盖范围。

北京于去年表决通过的《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也提出,北京市将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回馈机制,支持志愿者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组织可以通过服务积分、时间储蓄以及会员互助等方式,激励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探索“时间银行”新模式,体现了公益服务的互助性。高龄老人享受了便捷的志愿服务,老有所养。这种互助模式,推动社会形成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养老良性循环,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与可持续发展。“时间银行”不仅实现了互助养老,爱心循环,更成为养老服务供给的重要补充力量,也为发展互助性养老探索出新路子。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